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二届漫博会东莞开幕 千个动漫IP组团参展

2021年11月19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18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简称“漫博会”)在广东东莞市开幕。持续4天的展会,吸引了超过1000个动漫IP参展,不仅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一间宇宙(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动漫企业携“熊出没”、“吾皇万睡”等IP参展,宝可梦、加菲猫、阿童木等国际知名IP也组团参展。

  记者从开幕式获悉,本届漫博会聚焦“新时代·新动漫”主题,坚持IP创新赋能广东产业升级。展会设置“百部动漫致敬百年华诞”中国影视动漫文化主题展区、“动感金羊”优秀作品展、漫博会成果展等3个公共主题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动漫交流展区、国际影视动漫IP专区、国内IP成果展区、动漫产业授权展区、动漫潮玩展区等7个专业展区,组织开展3场专业论坛、10场产业对接活动,集中展示中国动漫画产业新内容、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吸引了500余家参展商和专业观众及行业嘉宾100多位线上线下参展。

  同时,展会通过双线融合办展,增强产业效应。在线上,通过漫博会官网和ACTIF品牌运营中心“云平台”同步展示参展企业和展览内容,将历届优秀参展企业集中展示,并对展会专业活动、产业对接和公众活动同步直播,扩大产业对接实效。

  漫博会开幕式后的“新时代新动画”2021中国国际影视动画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国内外影视动画行业的知名专家和嘉宾同台论道,探讨中国影视动画产业创新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路径。

  影视动漫IP如何融入Z世代新消费场景?咏声动漫副总裁、国际授权业协会大中华区顾问委员陈晓在专题演讲时指出,1995—2009年出生的人群总数已达到了2.64亿,他们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这个人群被称为“Z世代”。Z世代已经成为当下的消费主力,截至2020年,Z世代群体消费力占整体消费力的40%。

  “他们更关注体验,也懂得挖掘美好的东西、价值、服务,他们喜爱情感带入极强的产品。这就给了影视IP很大的机会。”陈晓表示。他建议,动漫IP想要抓住Z世代的目光和消费,需要借助Z世代喜欢的内容平台以及形式去打造自身的IP。通过短视频平台建立自己IP的内容自媒体矩阵,用表情包等社交形式活化IP形象,把IP内容泛娱乐化,形成主动传播。

  漫博会作为国家级专业展会,自2009年落户东莞以来,已举办十一届,累计整合国内外动漫产业优秀企业资源4000多家,观展人数达226万人次,达成IP授权交易金额超200亿元,已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的亮丽名片和最具影响力的版权交易专业平台。本届展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具体执行。

(责任编辑:张雪)

第十二届漫博会东莞开幕 千个动漫IP组团参展

2021-11-19 14: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