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奉贤:把城市繁华、农村繁荣作为聚焦点、突破口

2021年11月17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从东方美谷到未来空间,从“十字水街”到“一川烟雨”……记者日前在上海奉贤区青村镇解放村、奉贤区规划资源展示馆等地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奉贤正在发力新城建设、乡村振兴两个重点。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要把城市繁华、农村繁荣作为聚焦点、突破口,让奉贤更美、更强,让奉贤人民更幸福。”

  “未来的奉贤新城,云很淡、水很清、桃花带雨、空气有点甜……”庄木弟表示,奉贤正在把传承千年的“贤文化”与当代精神接轨,不拘一格融汇贯通,演绎着新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比如,奉贤庄行老街正在成为“冷江雨巷”,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老派的明清建筑不经意间就融入了当代生活,烟火气中还留着几分古典的优雅。比如,以奉贤浦南运河为核心“一川烟雨”正在串起“五港十七渡”,打造具有现代江南水乡特色,集水岸经济、水岸文化、水上交通于一体的滨水空间,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水上数字经济带。

  “让人民能享受到高质、便利、安全、有序、可持续的美好生活,让软实力成为城市最大的竞争力。”庄木弟表示,要把新江南文化打造成一张靓丽名片,把奉贤新城打造成主题文化凸显的现代化人民城市,以城市个性化名片打响知名度,力争走在上海“五个新城”最前列,从长三角城市群中脱颖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设中,奉贤强调城乡要“同频共振”,必须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青村镇解放村,记者注意到,这里正在引入互联网思维,以现代化为风帆,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把乡村打造成宜居的家园、“大公园”的底色、城市的生态商务区。

  在具体路径选择上,庄木弟认为,要把乡村振兴打造成为奉贤经济的增长点、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兴奋点、人民群众议论的热点,在守住“离地不失地、离房不失房”底线的前提下,精准靶向发力,加大社会化、市场化投入,“投”到每个农民的心坎上,推动承包地规模化发展、集体建设用地落实,推动宅基地的就地规划、就地提升、就地完善、就地发展,走一条有机更新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奉贤:把城市繁华、农村繁荣作为聚焦点、突破口

2021-11-17 14:0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