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铺垫足 “麻辣粉”到期无碍资金面

2021年11月15日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万亿元逆回购平稳到期之后,万亿元“麻辣粉”到期时点渐行渐近。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将对本月到期的1万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市场也称“麻辣粉”)进行续做。

  自11月3日起,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市场预期平稳,资金面稳定偏松。在市场人士看来,虽然11月“麻辣粉”到期量大,且适逢税收缴款高峰期,但预计在公开市场逆回购、MLF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共同释放流动性的支持下,流动性保持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提前释放稳定信号

  在影响11月流动性供求的诸多因素中,较多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成为突出的一项——先是11月第一周,1万亿元的央行逆回购相继到期;其后,11月16日、30日,8000亿元和2000亿元的MLF也将陆续到期,合计1万亿元。

  面对万亿元“麻辣粉”到期,央行会怎么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万亿元逆回购平稳“着陆”之后,央行并未减少逆回购操作量。上周5次操作,每次1000亿元。11月3日到12日,8次操作累计投放700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除了滚动操作的需要,央行或还有打“提前量”考虑。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称,15日至19日当周逆回购到期5000亿元,MLF到期8000亿元,共1.3万亿元,明显高于前一周的2200亿元。同时,15日为11月纳税申报截止日,税期高峰将至。

  北京某券商债券投资经理分析,央行保持一定的逆回购操作力度,提前释放稳定信号,有助于避免资金面因企业缴税及流动性工具到期等出现波动。

  本月MLF续做规模继续受到关注。刘郁称,参考历史数据,央行将在15日对全月1万亿元到期MLF进行续做,关注11月MLF续做量。此前,央行连续两个月选择了等额续做。

  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将继续等额续做到期MLF。“16日到期8000亿元,剩余2000亿元月末才会到期,若15日续做1万亿元,在短期内可形成净投放,起到对冲税期高峰的作用。”前述券商债券投资经理称。

  此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将搭配MLF续做和逆回购滚动操作,对冲MLF到期、税期高峰、政府债券缴款等影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突出精准性

  三季度以来,央行以短期工具熨平流动性波动的同时,加大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成为货币政策操作的一大看点。

  据统计,9月、10月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分别达1.18万亿元和1.39万亿元,明显高于今年3月到8月平均2717亿元的规模。MLF操作则连续实施等额续做。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限较短的逆回购操作占比上升,突出灵活性。

  继9月宣布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之后,11月8日,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频频发力,突出精准性。

  观察人士分析,短期化+结构化的货币政策操作,或是当前复杂形势下,兼顾稳增长与控制物价上涨,以我为主兼顾外部平衡的选择,这在年内或将得到延续。

(责任编辑:孙丹)

逆回购铺垫足 “麻辣粉”到期无碍资金面

2021-11-15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