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筑牢人才“塔尖” 新增博士后数量全国第一

2021年11月12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如果用旧技术制备一个动物模型,至少需要花费8个月,而我们这项新技术只需要35天。”生物岛实验室博士后孙娇杨作为“新一代动物模型制备技术”的项目负责人,将参与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创新赛决赛。

  11月中旬,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广东佛山举行。

  据介绍,大赛设立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揭榜领题赛四大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广东共有208个高水平项目入围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约占全国入围总决赛项目的七分之一。

  “近年来,广东博士后工作在资金投入、人才规模和质量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基本形成一套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博士后工作体系,高层次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介绍,目前广东共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566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94家。在站博士后超过1.1万人,累计招收博士后3.8万人。

  其中,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8年至2020年,广东新增博士后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在广东,像孙娇杨这样的博士后人才更多选择在大湾区科研、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亟需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为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佛山的季华实验室,正致力于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目前,通过项目攻关、科研骨干培训、人才联合培养等方式,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平台,已引进全职院士1名、双聘院士1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6名,组建科研团队41个,集聚1400余名科研人才。

  “我们这项技术可以在生产过程前端对白酒品质实时检测,这样一来就可以大量节省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也能更好地控制成品质量。”季华实验室博士后王晨卉表示,该团队的“基于拉曼分析的自动化摘酒设备研发”项目已经成功与佛山九江双蒸蒸馏酒厂、泸州老窖酒厂等企业对接,合作研发了拉曼摘酒、勾兑监控等设备,满足了酒企自身的优化升级需求。

  近五年,深圳博士后引进人数年均增长超30%,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这是我们参加国赛的技术成果,我们博士后团队主导了整个技术的研发,并且这项技术已经应用于比亚迪最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今年10月,单月销量就突破了3.8万台。”介绍起自己主导完成的项目“DM-i超级混动技术”,博士后陆国祥自信满满。

  “博士后在站期间,比亚迪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采用双导师制,一些公司技术研发带头人亲自担任博士后导师,深度参与博士后培养,博士后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也为企业科研发展贡献了力量。”比亚迪人力资源处总经理助理荀猛说。

  据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共同建立,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创新体系”。目前,该院获批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培养博士后1188人。到今年6月,深圳先进院博士后出站留留深人数比例近80%,为鹏城科技事业发展输出了一批高质量人才。(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张雪)

广东筑牢人才“塔尖” 新增博士后数量全国第一

2021-11-12 14: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