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供稳价不可放松

2021年11月11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这个冬天,还能愉快地涮火锅、嗑瓜子、喝奶茶吗?可能得做好多花些钱的准备。近期,多家食品龙头企业发布提价公告,油盐酱醋、速冻食品等日常消费品均有涉及。

  比如,洽洽食品表示,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至18%不等;安井食品决定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至10%不等;加加食品将对加加酱油、蚝油、料酒、鸡精和醋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至7%不等,新价格于11月16日正式执行。

  不仅在国内,国际食品巨头也在纷纷提价。比如,美国零食业巨头亿滋国际表示,旗下的奥利奥饼干等产品可能从明年开始提价7%;麦当劳表示,将上调美国餐厅的菜单价格,以跟上成本快速上升的步伐。

  食品企业为何开启涨价“萝卜蹲”模式?从有关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原辅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是主要原因。部分公司还表示,调整产品价格是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受此影响,国内石化、煤炭、金属等行业价格较快上涨,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也涨幅明显。10月份,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受调查制造业企业比重超过七成,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近四成。在体现生产领域价格的PPI涨幅整体呈扩大趋势的同时,体现消费品价格的CPI却仍保持低位运行,上游与下游价格的“一高一低”之间,“剪刀差”近期持续扩大,企业承受着较大的成本压力。

  对于部分食品消费品的价格上涨,需要客观看待。首先要看到的是,下游企业提高产品价格,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于自身市场定位、发展目标、成本管理等做出的自主选择。当然,涨价是否为企业应对成本上涨的最优或唯一选项,最终还要看消费者买不买账。

  部分食品消费品的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胀的到来?并非如此。一般来说,人们对于自己经常消费的商品或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动感受较为明显,这也是油盐酱醋等商品调价引起较高关注度的原因。但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我国CPI的构成中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八大类、268个基本分类,其中既有价格上涨的商品,也有价格下降的商品。比如,10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但猪肉价格则在下降。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其中新涨价因素影响有所扩大,但整体仍继续运行在温和区间,全年物价预期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稳物价是宏观调控重要目标。今年以来,我国持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特别是今年我国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可以有力支撑居民消费价格平稳,不形成通胀趋势。但也要看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对于上游涨价向中下游的传导未来如何表现,仍需保持密切观察。下一阶段,要继续多措并举防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供应链下游传导,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保障好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 丽)

(责任编辑:王炬鹏)

保供稳价不可放松

2021-11-11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