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们为何年年参加进博会

2021年11月11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第四届进博会还没结束时,许多参展商已经开始筹划第五届进博会的参展事宜了。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2021年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大会上,50家企业集体签约第五届进博会,使得还有一年才开幕的第五届进博会企业预订展览面积已经超过15万平方米。

  其中不少签约的参展商一届不落,年年参展。据统计,有120多家参展商是4届的“老朋友”。高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连续4届,高通在进博会展示了5G、AI、XR、智能物联网等众多前沿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与中国合作伙伴在相关行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嘉吉公司同样是年年参展,并且早在今年7月,嘉吉就签约了第五届进博会。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每一届进博会结束的时间,就是开始为下一届进博会做准备的时间。

  进博会为何对这些大型跨国公司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对于这个问题,参展商们的看法各有不同,可谓“一千个参展商眼中有一千个进博会”。

  一个挪威的鱼油出口商,展位并不大,但是公司负责人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仅仅跟国内两个电商平台就签了几千万元的合同。这让他感慨,把中国任意一个细分市场开发好,都有很大的商机。

  类似的案例在进博会随处可见。去年,强生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其全球第一款硅水凝胶日抛型散光隐形眼镜。今年5月,这一产品在中国上市,销量大大超乎公司意料。强生视力健中国区总经理李婧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实际的销售情况是公司预估的15倍,“卖断货了”。

  进博会的魅力,不仅体现在规模效应大,也在于展品的品质优。家乐福4年来年年参展,次次满载而归,看中的就是进博会展品的高品质十分契合中国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过去几年,家乐福的进口商品销售额稳步增长,离不开进博会的作用。

  如今,重视中国市场几乎已经成为全球供货商的共识,很多供货商更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和需求进行针对性供货。本届进博会,家乐福采购金额超过3500万美元,其中包括与智利车厘子相关品牌方的大额订单。家乐福中国采购副总裁李雪成说,有智利果农为了更好地销售他们的车厘子,甚至研究起了中国的老皇历。根据中国的节日研究销售淡旺季,啥时候采摘,啥时候发货,“老外”都拿捏着时机。

  进博会不仅促进了商品的流通,也是进行思想碰撞、观点交流的好平台。不少人就是为此而来。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告诉记者,他不仅看重进博会收获的订单,更看重这个平台带来的沟通交流机会。这里有同行,有上下游伙伴,有专家,有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大家交流看法,互相启发,对企业理解中国市场很有帮助。

  事实上,参展商们的看法虽各有不同,但总体来看殊途同归,那就是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非常明显,实在让人不容错过。进一步看,参展商们之所以如此看重进博会,根本原因还是看重中国市场,看好中国经济。

  近年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对全球企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体现在方方面面。

  刘军就对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给企业带来的帮助感叹不已:“前几年,有一些企业出于人力成本等因素把工厂迁到了东南亚,但是疫情发生后,他们发现这么做还是亏了。因为中国的产业链韧性最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最强,中国还是综合成本最低的国家。”

  众多事实证明着中国经济的魅力。因此,许多参展商年年参展,也就不难理解了。(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

他们为何年年参加进博会

2021-11-11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