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进博展馆走向美好未来

2021年11月10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孙建华 李 景

  “在这里可以激发无限的灵感和创意,在这里可以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这里可以得到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在这里可以享受多姿多彩的品质生活……”第四届进博会期间,2021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同期举行,上海通过进博会平台向全球发出热情邀请:“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更好的未来!”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进口商品的博览会,更是世界了解上海、认识上海、投资上海的窗口。通过进博会递出的这张“简历”,让世界看到了更加开放包容的上海,看到了更为优质的市场和商机。推介会现场签约的19个项目、178亿元投资额,正是对这场盛会溢出效应的生动诠释。

  除了市级层面,上海各区也充分抓住一年一度的推介窗口,集中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特色优势。

  —静安区素以消费购物闻名,本届进博会上发布了南京西路竞争力指数,首次提出针对核心国际商区的竞争力评价模型,从城市引领力、商区聚合力、人文吸引力、国际影响4个维度,构建30项关键指标评价体系,深度剖析南京西路当前的发展位次、优势和前景,进一步扩大静安区和南京西路的国际影响力。

  —普陀区近年来发力生命健康产业,在进博会上召开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举办“投资对接专场”“项目签约与产业发展论坛专场”等主题活动,并在会上成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普陀对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投资的吸引力,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在今年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首次设立了以重点区域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探讨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定位升级、开放升级、功能升级,擘画出一幅“大虹桥”的蓝图。

  —浦东新区以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核心,各个区域板块一齐宣传推介。临港新片区描绘了我国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战略性功能平台的图景,外高桥讲述了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策源地的故事,陆家嘴呈现了一座正在崛起的国际一流金融城的实力,张江则展示了活力四射的科学城潜能。

  将会展平台获得的资源成功转化成商机和生意,是进博会给相关企业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资生堂就是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直接受益者,企业真是太需要这样的平台了。”资生堂中国区副总裁中原杏里说,资生堂去年在进博会发布两大全新品牌THE GINZA和BAUM,新品在去年进博会上首展首发,今年一经上市,便迅速地获得好评。尝到甜头的资生堂,今年又带来了新的美肌科技和饮料品牌,期待复制去年的成功。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形成了更高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积极有利的新环境、新支撑和新动力。”上海护肤品牌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表示,该企业作为第四届进博会上海馆可持续时尚代表品牌亮相,大大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同时也为品牌的高端化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孙来春告诉记者,该企业在本届进博会上展出的山茶花润肤油和首发新品山茶花奢宠系列刚一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欢迎,在“双11”购物节期间,首日线上业绩突破6000万元。

  “要知道,进博会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平台,因此作为本土品牌,我们更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国货的高品质、高科技、高质量形象,把最好的中国制造带到世界舞台。”孙来春说。(经济日报记者 孙建华 李 景)

(责任编辑:冯虎)

从进博展馆走向美好未来

2021-11-10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