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彰显“上海服务”软实力

2021年11月10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李 景

  八方客商聚上海,九州宾朋满载还。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进博会如期而至顺利召开,上海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再一次经受住考验,践行了精益求精落实好城市服务保障任务、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的承诺。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彰显了上海在疫情防控上的“不放松”。上海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全市34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构建就诊绿色通道,做好进博会就诊人员诊疗服务工作。展馆内设置5个医疗站、24个临时观察处置点,20辆救护车、120名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切实保障进博会安全举办。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彰显了上海在服务工作上的“花心思”。倒计时100天、30天、10天、1天……上海提前动手、早做准备,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精心布置、全盘谋划。参会方面,首次实施证件复用措施,对稳定的参展商及服务保障团队一证沿用,提高办理效率。住宿方面,沿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确保酒店价格稳定、服务优质。通关服务方面,实施从口岸到展馆“直通查验”新作业模式和便利化措施,进博会展品“无纸化通关”已进入“秒放”时代。同时,展馆现场还组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业小组”和“长三角法律服务专业小组”,采用“现场驻场”和“场外响应”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法律服务。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彰显了上海在提升展会质量上的“下功夫”。作为国际大型展会,内容有特色才能体现国际一流水平。今年的进博会上,“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首次亮相,并新设创新孵化专区,更多关键领域的技术、产品得到交流展示机会。在精心筹备下,进博会的招商机制举措也愈加完善。上海加强采购商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梳理出4.4万家目标采购商,对交易团、合作单位作重点邀请,并推动更多民营和中小企业参与,强化供需对接,让更多“好生意”在进博会上成交。

  面对办展的新情况、新挑战,“上海服务”打出“组合拳”,保障工作体现了软实力。未来,上海仍将聚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努力推动形成“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的良性生态圈;将全面提升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有力支撑;将通过优质服务成为国际展商、企业与国内大市场链接的“桥头堡”,书写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新篇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景)

(责任编辑:冯虎)

彰显“上海服务”软实力

2021-11-10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