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省发布“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09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8日,经济日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海南省民政厅编制的《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已经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海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海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锋介绍说,“十三五”时期,海南省各级民政部门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对标对表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民政部“十四五”规划,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体制改革创新”的原则,以推动自贸港背景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海南民政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举措。

  《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共6章31节,分为3个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的发展形势,提出总体思路,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围绕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民政工作主要职责,呼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分别部署“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提出了落实《规划》的保障及推进举措。

  为确保《规划》落实见效,海南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处长王爱芬介绍说,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一要实施重大工程。海南省民政厅遴选建立了“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储备项目库,将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做好项目培育,抓好项目落实,强化项目管理,推动民政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见效。二要健全实施机制。把《规划》提出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列为每年的年度重点工作,制定《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将各业务领域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同时,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完善配套政策,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扩大民政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民政服务能力和水平。三要强化监测评估。按照规定程序,扎实开展《规划》实施的监测分析、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全面推动《规划》任务顺利实施、全面实现。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共为21万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进行基本生活兜底,对41万遭遇临时性、紧迫性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支出资金52亿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25年底,海南省将努力实现每个市县至少有一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体机构,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社会散居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等职责落实。到2022年底,全面建立农村地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探访与帮扶制度,及时化解农村老年人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到2025年底,全省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2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培训养老护理人员不少于1.5万人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的覆盖率达到60%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省发布“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2021-11-09 16:1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