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务之花开满共赢之路

2021年11月09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于 泳

  没有消费品的琳琅满目、没有技术装备的新奇炫酷、没有食品展区的色香味俱全,第四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却依然人气旺盛。商业服务、金融服务、分销服务……这些“看不见”的展品吸引着展商们纷至沓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大背景下,航运价格高企、贸易通道受阻已经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了明显冲击。各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客观上抑制了人员流动、影响了货物通关效率,服务贸易在供需两端都面临挑战,特别是跨境旅游、运输物流、销售服务等服务贸易业态受到的影响尤其突出。不过,服务贸易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不断加快,服务贸易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际合作的新领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从服贸会到进博会,展会仍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服务贸易的发展离不开服务业企业的成长与进化。在本届进博会上,我们看到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多企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方面进行投入与探索。例如,三井住友保险为进口食品提供的保险服务与海关数据连通,可以实现自动投保、自助理赔。怡亚通通过数字化营销与服务终端平台,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供应链服务。这些探索加快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拓展了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调整优化了服务贸易结构。

  从政策层面看,扩大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正在全国范围内渐次铺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将进行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与此同时,电信、评级、金融等行业的外资准入限制逐步取消,我国服务业迎来了全新的开放格局。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了我国服务业竞争力的提升。特别是进博会上展示的以跨境电商、远程医疗、智能数控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态正呈现出弯道超车的态势。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一直存在逆差。信息技术服务、供应链服务、工业互联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大力发展,一方面促进了生产企业的效率提升,另一方面增强了这些服务的可贸易性,进而提升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整体竞争能力。

  如同服务营销学者洛夫洛克的“服务之花理论”所描述的那样,服务贸易企业可以通过加强附加产品的服务,增加核心产品价值,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事实上,服务贸易在经历变革与挑战的同时,也蕴含着发展和机遇。在全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服务贸易必将开出绚烂芬芳的花朵,促进生产性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的合作与共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 泳)

(责任编辑:冯虎)

服务之花开满共赢之路

2021-11-09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