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博会“非遗客厅”打开传统文化之门

2021年11月08日 17:0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坐姿八段锦、湖心亭茶艺、中式男装制作技艺……第四届进博会设在新闻中心的“非遗客厅”内容越来越丰富,不仅能欣赏到非遗展品,还可以亲自体验美食和传统健身方法。据了解,此次非遗客厅有33个上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参展,展品共计63件套。其中国家级项目有10个,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独特窗口。

  11月7日,记者在“非遗客厅”采访了来自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的严石卿。他告诉记者,在11月6日和7日,他在“非遗客厅”在向大家展示和传习“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以及坐姿八段锦,这是传统中医药项目首次走进非遗客厅。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进博会,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方面可以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祖国的文化传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严石卿告诉记者,“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和八段锦都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并不神秘。

  “谈起‘易筋经’,很多人都会想到武侠小说,实际上不像小说里描述得那么神奇,‘易筋经’是我国流传已久的健身方法。”严石卿说,这些健身方法经过一代代人的验证,已经证明是有效的,完全可以融入当代人的生活。

  严石卿告诉记者:“经常伏案工作,颈椎痛、腰椎痛是常见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复杂。如果平时能够注意练习,运用‘易筋经’和八段锦中的锻炼方法,拉伸筋脉,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修复,就可以缓解或者治疗这类病痛,不至于造成骨骼变形这类严重问题。”

  在谈及“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问题时,严石卿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以及坐姿八段锦已经编写成教材,并开始走进高校,也在不断地向社区、楼宇、乡村等区域传播。“一个人的努力肯定是有限的,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和感受我们的‘非遗’文化,主动加入到传播的行列中。” 严石卿表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易筋经、八段锦这些优秀的“非遗”文化,能够像瑜伽一样在更大更广泛的范围内融入当代生活。(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张雪)

进博会“非遗客厅”打开传统文化之门

2021-11-08 17:0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