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年11月07日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历史发展规律,深入分析世界发展大势,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黄浦江畔,众商云集。这是世界对中国投下的“信任票”,也是各国察势观势、顺时应势的必然选择。放眼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全球开放共识持续弱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全球化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中国主张指明前进方向。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历史一再证明,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都无法靠霸权左右别国,更不可能主宰世界。只有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才能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构筑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进博会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紧密连接,成为世界瞩目、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经济全球化逆流,更应该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担当提振发展信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从积极参与联合国、世贸组织等机制合作,到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始终把世界共同利益挂在心上,落在实处,用行动彰显了重承诺、勇担当的大国风范。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问题。(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11-07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