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碳“武艺”样样精通

2021年11月06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积极展示更多减碳技术成果,有助于参展产品更好进入中国市场。在技术装备展区和汽车展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们纷纷秀出了自己在低碳节能方面的“十八般武艺”。

  我国于2020年9月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双碳”目标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实现的目标。同时,“双碳”目标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百姓生活环境、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双碳”目标是我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我国主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地球仍是人类在茫茫宇宙中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实现“双碳”目标的意义不仅在于保护地球,更在于保护人类的栖息之地。可以说,“双碳”目标的提出,利国利民利世界。

  汽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一直是碳排放大户。据研究机构统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8亿辆,乘用车年碳排放量接近7亿吨。汽车行业低碳发展对于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有着重要意义。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都在积极推进汽车行业改革,致力于降低汽车行业的碳排放量,实现减碳出行,推动绿色发展。

  基于此,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低碳出行方案成为各汽车企业的“必答题”。不少企业带来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从整车到零件,从氢能到电能,参展商的技术触角涉及各个领域:米其林的轮胎、悍马的皮卡、现代的氢能充电桩、本田的首款量产电动车……每家企业都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行。

  不仅仅是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的产品同样也聚焦低碳节能。参展商从材料、技术、动力等出发,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新产品,展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作为传统行业,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双碳”目标下实现更好发展。

  参展商积极提供低碳产品,彰显了进博会的理念,也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前进方向。随着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进博会将迎来更多致力于绿色发展的新产品、新方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包元凯)

(责任编辑:王炬鹏)

低碳“武艺”样样精通

2021-11-06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