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②

2021年11月06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用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据,系统总结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

  2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由此开启了全面对外开放的崭新篇章。

  开放的中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高质量履行了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开放的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持续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言必信、行必果。历届进博会上中国提出的多项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先后落实。多个省份先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实施、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面向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在扩大开放中同世界各国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评论员: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②

2021-11-06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