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米袋子”供应完全有保障

2021年11月05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一些地方采取了比较严格的封控措施,是否需要囤粮的话题引发关注。实际上,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较好,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能确保重要时段粮食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粮食稳产增收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今年以来,我国锚定粮食稳产增产的目标,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目前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我国粮食库存充足,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警戒线,成为市场“稳压器”。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超70%,稻谷年度结余300亿斤左右,小麦库存能满足一年半以上的消费需求。与以前粮食大多数储存于国有粮库相比,经过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粮食逐渐从国有粮库向社会粮库转移,社会储粮层次更丰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近年来,中央储备规模稳中有增,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守底线、稳预期能力不断强化;地方储备规模增加,口粮比例保持较高水平,成品粮储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政策性库存稻谷和小麦常年常时在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公开投放,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成交3400万吨,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

  确保粮食供应,还要有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物流配送能力。我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达5500多家,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我国有强大的粮油加工能力,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我国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能够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

  我国人多地少,依靠自己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但结构性短缺依然比较严重,需通过进口解决。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国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不断增强全球粮食供应链管理能力,掌握进口的稳定性和主动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

“米袋子”供应完全有保障

2021-11-05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