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11月04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红光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这里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传颂着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这里孕育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回望烽火连天的岁月,在历史中追寻红色基因,从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烽火岁月铸精神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高举全面抗战的旗帜,积极动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投身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东渡黄河,挺进山西抗日前线。

  1937年9月,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机关抵达山西五台县南茹村,并在这指挥了平型关战役、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等战斗。随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八路军逐渐向敌后实施战略进攻,总部机关和第129师向晋东南挺进,开辟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从此,太行山成为八路军总部转战、驻扎之地,成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腹心地区。八路军总部先后多次进驻武乡县砖壁和王家峪村,并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八路军第120师挺进晋西北,创建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随后发展成为晋绥抗日根据地。中共吕梁党组织通过组建牺盟会、战动总会,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巩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1938年,党的组织和活动已遍及吕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深受吕梁人民的爱戴和拥护。1940年,吕梁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参加了百团大战,抗日军民同心合力,展现了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抗战期间,由于受到日军、伪军、顽军的经济封锁,根据地的物资极度短缺,处境十分艰难。在这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太行军民、吕梁军民英勇顽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用勤劳的双手发展生产,筑起了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英勇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吕梁儿女在同敌人浴血奋战的过程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抗战时期,仅有14万人口的武乡县,参加抗日组织的就达9万余人,1.46万人参加了八路军,有2.2万名干部群众为国捐躯。山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郝雪廷表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群众最坚定的支持。

  红色精神永流传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听着雄壮激昂的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看着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抗战实物,仿佛回到了抗战年代。

  展馆里,一张珍贵的全家福诉说着一段深情故事。这张拍摄于1940年的照片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与夫人及幼女的合影,照片中他们笑得很开心。但没想到,这成了唯一的一张全家合影。1942年5月,为掩护机关突围,左权将军率部出征,在突破敌人最后一道防线时不幸牺牲。朱德总司令听闻左权牺牲,非常悲痛,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对于左权将军的故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不知道已经讲了多少遍。她说:“每一位八路军将士都令人景仰,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讲述八路军的故事,传承太行精神,值得一生去追求。”

  十几年前,因为身体原因,崔韶光离开了讲解员岗位,但她并没有停下宣讲太行精神和八路军抗战故事的脚步。如今,56岁的她依然活跃在宣讲一线。今年以来,崔韶光已经讲课223场。她说:“当我生病最困难的时候,很多观众打电话鼓励我,还给我捐款,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只要我还能讲,就会一直讲下去,太行精神需要代代相传。”

  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今年也有不少新变化。不仅撤换新馆版面50多块,重新布展旧馆陈列,还新布展了八路军第120师厨房和红色一条街吕梁英雄谱。馆长梁明德告诉记者,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加生动的讲解,整理出20个吕梁英雄人物故事和10个战斗故事。今年以来,已经接待超过15万人次参观。

  2018年6月21日,太原至蔡家崖的客运专列开通;2020年12月,随着郑太高铁开通,长治正式步入高铁时代;2021年4月,太原至武乡的首趟红色高铁旅游列车开行;6月,太原至吕梁的动车开行。随着革命老区的交通运输瓶颈被打通,各地游客到老区感悟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更加便捷。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旅游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凝神聚力促发展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吕梁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儿女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信心和决心,交出了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5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三大品牌”叫响全国。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表示,吕梁精神是吕梁人民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是新时代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强大动力。

  作为太行精神主要孕育地的长治,不断深入挖掘、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成就。2016年至2021年,长治经济总量保持山西省第二,完成“一城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双创”基地建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全国首批、山西省唯一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从整个山西看,3500万三晋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拼搏奋斗,不断取得新成绩: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稳步实施,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世界500强企业有137家在晋投资兴业,山西正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5.3%……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战争年代凝结而成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历久弥新,这些精神也将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李红光)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1-11-04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