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

2021年11月01日 05:22   来源:经济日报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对于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与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0.4%,较1月份至8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尽管与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相比,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相对乏力,但综合分析看,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在增多,特别是随着四季度稳投资力度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回暖。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为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6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信息化等领域。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102项重大工程也在加快落实到具体项目中。从各地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看,部分“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近期正加快开工,9月份共有23个省份开工重大项目6646个。总体看,四季度全国重大项目储备较为充足,随着审批核准工作提速,基建投资发力稳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码,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夯实了基础。促进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是实现跨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之一,短期看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长期看有助于培育新经济、新产业,可有效提升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后劲和实力。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确立了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建设方向。此外,工信部等八部门还联合印发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一系列具体的量化目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效应将不断释放。

  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政策工具,为基础设施投融资拓展新空间。专项债是地方建设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发挥着积极的拉动作用。基础设施领域REITs是以金融创新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助于形成规模庞大、层次多样的基础设施投资力量。在专项债加快发行、重大项目启动提速以及全国REITs试点项目库建设的共同支撑下,四季度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加快回暖。

  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还要把补短板、调结构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投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不断夯实稳投资增长的基础,真正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

2021-11-01 05: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