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2021年10月30日 05:11   来源:经济日报   

  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类前途命运。近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分享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和经验,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加全面了解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法规、政策、标准与行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18.8%,比2005年降低48.4%,超额完成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为15.9%,比2005年提升了8.5个百分点,对煤炭消费的依赖显著下降,能源结构优化取得明显成效。此外,我国还建设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既要面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又要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我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我国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形成应对气候变化新理念。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大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持续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支撑水平,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减排道路。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发生历史性变化,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凸显,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产业低碳化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提高,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风尚,以中国智慧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雄心和决心。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这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陆续出台,我国正将“双碳”目标的达成落实到每一项具体行动中。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让地球家园更加美好。(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2021-10-30 05: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