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首条通航飞行器复合材料自动化生产线武汉启动

2021年10月29日 15:31   来源:中国日报   

  10月27日,国内首条通航飞行器复合材料自动化生产线在武汉启动。作为吉利通航制造基地的一部分,该生产线打破传统复合材料手工制造模式,填补了国内复合材料复杂结构件自动化生产制造的空白。

  复合材料相比传统合金材料具有比强度高、抗振能力强、结构重量轻等特点,是航空领域重要材料。将它应用于无人机结构中,可以实现整机减重25% ~30%,保证无人机翼身融合成型,提高续航时间。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无人机复合材料生产模式均为人工,精度差、效率低;但由于其壁厚薄等材料特性,机械手自动化加工的难度极高。

  对此,吉利科技通航业务技术团队进行了一系列专项技术攻关,如对切割、夹持工装进行定制开发;使用高精度雷尼绍测头,将加工精度提高到0.05毫米;使用专业软件对产品和工装进行仿真优化等,最终实现喷漆、切割和涂胶等流程自动化作业。

  这一生产模式在成本、质量、效率、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对比传统航空制造业,能为复材车间节约60%的人力成本。以自动化喷漆为例,对比传统手工喷涂效率提高3倍以上,该工艺使产品表面漆膜更均匀、光泽度更高,产品合格率可达98%以上。

  此次下线的首架机XC-25双头龙无人机是吉利科技旗下一款兼具固定翼和多旋翼优点的大载重、长航时纯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搭载高性能飞管计算机,可适配多种载荷,具备强大的作业能力。吉利通航制造基地将年产XC-25无人机1000余架。

  生产制造能力提升的背后是吉利成熟的供应链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丰富的供应商资源。

  据了解,位于武汉的吉利通航制造基地,被定位为吉利科技集团新通航产业的生产制造基地和产品交付中心,集载人飞行器、物流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等航空产品的研发、生产、装配、试验、交付于一体。通过新通航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深度协同,获得全产业链优势。

  基地总占地面积约为26.7万平方米,分两期建成。目前一期一阶段已完工,二期预计2023年底建成,主要包括动力试验楼、量产车间等。

  未来吉利科技将继续结合当地资源、自身技术与制造优势,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绿色的最佳出行体验,打造智慧城市新生态。(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责任编辑:何欣)

国内首条通航飞行器复合材料自动化生产线武汉启动

2021-10-29 15:31 来源:中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