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调研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发展工作

2021年10月28日 11:45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位林惠)10月26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刘晓冰带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来到阅文集团,就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及数字文化生态建设工作开展调研,指导组成员朱永新、丁伟、阎晓宏、吴尚之、张小影、阎晶明、丁元竹参加调研。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陪同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一行在阅文集团实地了解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就内容创作、网文出海、作家生态、社会责任、版权保护等情况介绍,询问企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叶小文指出,讲好中国故事要反映立体生动的中国,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处理好网文写作与市场需求的关系、内容吸引力与正能量的关系、作品数量与精品创作的关系,展示繁荣向上、文明友好、美丽和谐的中国形象。

  “网络文学作为新的文艺形态发展势头迅猛,如何管理、引导、服务新的文艺形态,需要探索形成新的管理模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刘晓冰表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持续关注网文作者和网文行业,共同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也认为,网文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得到切实保障,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议题需要持续关注、推动。他还表示,当前阅读的概念已经从传统的阅读转向多媒体的阅读,全社会网络文艺素养的建设离不开网络文学的助力。

  “以网络文学为基础,以IP开发为核心,阅文希望向用户提供高品质、丰富多元的精神文化产品,通过讲好一个个好故事,向大众传递真善美的正向理念。”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阅文一直在持续自我建设中,希望能探索出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全国政协在2020年世界读书日发起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并成立“网上全国政协书院”,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一年来,委员读书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以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局面。

  阅文作为以数字阅读为基础,IP培育与开发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品牌,拥有940万名创作者,1450万部作品储备,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并有大量优秀网文IP被改编为有声、动漫、影视等多业态产品,持续讲述中国好故事,推动网络文学创作主流化、精品化向前迈进,成为互联网时代阅读新模式和新业态的代表企业。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调研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发展工作

2021-10-28 11:45 来源:人民政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