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湖南长沙举办

2021年10月24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23日,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湖南长沙开幕,吸引数百万程序员线上线下关注互动。

  在计算机数学中,1024M等于1GB,谐音“一级棒”,每年10月24日被行业认定为“程序员节”。大会以“开源开放 算据赋能——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举行岳麓对话、2021技术英雄大会及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的黄金十年等18场热门技术主题论坛等,研讨议题包括数字新基建、数据库技术实践与未来、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隐私计算与大数据、智能汽车、全场景AI、云原生时代等。

  中国正处于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开源开放是最大趋势,而中国有最大的理科学生数量和最大的市场。在23日下午举行的“岳麓对话,开启数字新时代”峰会中,与会嘉宾就开源开放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数据库领域的前沿课题、科幻与科技跨界对接等展开探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开源创新联盟理事长龚克用“万物互联、软件定义、AI赋能、开源开放”形容数字经济的愿景。龚克表示,开放科学和开源技术为促进人类进步和促进知识社会的深度交流融合提供机会和潜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即将通过关于开放科学建议,要为开放科学和开源创新提供政策和实践方面的国际框架,促进国际和多利益攸关方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表示,中国要有力推动开源,“蓄势引领”是核心战略。“引领”就是要有开源平台,能够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开源创新项目在这个平台上生长,同时在中国要产生出更多有世界影响力的开源项目、明星项目,来吸引更多国际参与者,参与到由中国人发起和贡献的开源项目中,这就是我们希望的“蓄势引领”。“我们完全有条件形成这样一种蓄势引领,中国发展也要求我们在开源世界形成这样一种趋势引领的态势,使得我们国家对整个软件领域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王怀民说。

  据悉,本届中国1024程序员节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除首日岳麓对话外,2021技术英雄会以及数据库技术实践与未来展望、云原生时代的开发者、全场景AI、程序员之夜等论坛活动10月24日在线上和线下进行。

(责任编辑:张雪)

第二届“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湖南长沙举办

2021-10-24 14: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