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眼镜业平稳中蕴新机

2021年10月21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第33届中国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开幕式日前举行,这也是中国眼镜协会整合行业内外资源,首次采取时尚发布会方式作为展会开幕,以“国潮视界”“春夏趋势”及“冰雪冬奥”三个主题依次展开进。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和国内市场持续向好等因素带动下,我国眼镜业经济运行稳定复苏,呈现出口和内销平稳增长、生产持续回升的特征。” 中国眼镜协会职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维平说。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眼镜制造企业共399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1.83亿元,同比增长30.64%,相比2019年增长20%;实现利润总额13.54亿元,同比增长186.43%,相比2019年增长18%。

  从出口看,上半年,我国眼镜行业出口30.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相比2019年增长10%。全行业上半年实现顺差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相比2019年增长6%。

  从出口国别来看,美国、香港、意大利为眼镜行业出口前3的国家。2021年1-6月中国眼镜产品对美出口额7.15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4%,出口额相比2019年增长23%,美国仍是我国出口第一大市场。对香港、意大利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67%、50.2%,相比2019年香港出口额增长5%,意大利出口额略有下降。

  从产品细分来看,成镜产品出口额15.47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51%,同比增长6.73%,较2019年同期增长1%。其中太阳镜占成镜产品出口额的54%;镜架出口额7.13亿美元,同比增长67.13%,较2019年同期下降24%;镜片出口额6.76亿美元,同比增长46.84%,较2019年同期增长24%;角膜接触镜出口额0.04亿美元,同比下降16.67%,较2019年同期下降10%;零配件出口额1.10亿美元,同比增长98.39%,较2019年同期增长29%。

  “总的来看,上半年眼镜行业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为全年实现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仍有不确定因素有待化解。” 戴维平分析说,行业正面临“碳减排”、经济逆全球化、下游需求差异化等问题。同时,在疫情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戴维平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眼镜业要适应变局,按照《眼镜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整体规划,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尝试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经济日报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张雪)

眼镜业平稳中蕴新机

2021-10-21 16: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