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尼勒克:筑牢绿色优势 释放生态红利

2021年10月21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美丽田园草原景观”“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新疆黑蜂保种场”……多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坚持“生态立县、环保优先”,接连递出“生态名片”,最新一张是今年10月荣获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尼勒克县生态优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稳定在350天以上;县域森林覆盖率13.3%,林草覆盖率为85.7%。拥有95个高山湖泊、6个优质温泉、100多条河流。该县严守生态红线,引导社会力量共护生态,形成了县、乡、村联动,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保护工作机制。修编了《新疆尼勒克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2021年)》,确保生态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尼勒克县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退牧还草、退耕还林,2012年以来累计人工造林9万亩,实施草原禁牧60万亩,落实草畜平衡草场850万亩;严把项目审查、建设、验收三道“关口”,严禁“三高”项目入驻;2019年以来,投入617万元治理矿山;加大河道清理整治,关停沿河砂石料厂。

  筑牢绿色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尼勒克县以生态建设引领工业转型、农业增效,已形成新型工业、现代农牧业业、旅游文化产业等竞相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近五年创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个;黑蜂、中草药、鲜切花、三文鱼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伊宣)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尼勒克:筑牢绿色优势 释放生态红利

2021-10-21 16:4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