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融入大战略 共谱新篇章

2021年10月20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杨学聪

  在中国版图上,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拥有1亿多人口的京津冀地区,与南方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遥相呼应。这片区域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天然基础。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解决三地面临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优化国家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的必然选择,更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2014年2月26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毅然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部门和地方携手合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这一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京津冀大地硕果累累、气象一新。

  如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大城市病”治理有力有效,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得以优化提升;雄安新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未来之城”蓄势待发;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形成,产业升级转移不断取得新突破;医疗、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建设有序拓展……桩桩件件成绩令人鼓舞。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已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更为繁重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需要下更大力气继续向前推进。

  写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文章,必须始终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既严控增量又疏解存量,共同下好协同一盘棋;必须加快摆脱“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破除各种壁垒障碍,推动要素充分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区域大市场。同时,要让京津冀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特别是逐步补齐民生短板,积极有效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建好“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不断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协作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还需要携手合作、协同联动。“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件一件事去做,一张蓝图干到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成为现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学聪)

(责任编辑:冯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融入大战略 共谱新篇章

2021-10-20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