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组织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现场教学

2021年10月19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13日至14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利用10月份新开班的机会,组织在院学习的省部级干部“弘扬延安精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厅局级干部“弘扬延安精神,提高抓落实能力”专题培训班等班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榆林时的路线和过去曾经考察过的地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从而进一步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群众工作抓实抓细。

  10月12日下午,学员们首先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战斗生活7年的地方,大家走知青旧居,探访村史馆,现场聆听村民石春阳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的内涵和深意。

  学员在梁家河村村史馆学习

  学员在梁家河村开展访谈式教学,聆听村民石春阳的讲述

  学员在梁家河村知青旧居学习

  学员在梁家河村合影留念

  10月13日上午,学员们来到绥德县城西南的张家砭镇郝家桥村,这是当年习仲勋同志在抗战时期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的一个模范村,通过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活动,掀起了大生产热潮。党的十八大以来,郝家桥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学员们详细观看村史展览,了解这个“红色山村”的光荣革命历史以及革命传统传承情况。随后,大家分组来到村民家中调研访谈,与村民说变化,谈发展,畅想未来。访谈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围绕“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主题,与当地基层干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村考察时强调的:“来到郝家桥,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山沟沟能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靠的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这里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做到。重要的是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学员在绥德县郝家桥村听取村党支部书记刘振西介绍村情及乡村振兴情况

  学员在绥德县郝家桥村开展现场教学,聆听习仲勋同志调查研究的专题课

  学员在绥德县郝家桥村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与绥德县基层干部座谈交流

  学员在绥德县郝家桥村入户调研学习

  学员在绥德县郝家桥村入户调研学习

  13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仔细观看旧址布局和部分复原场景,参观有关专题展陈。大家在参观学习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会其中透出的深意——“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大家表示,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学员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学习

  随后,学员们又来到绥德实验中学参观,该中学的前身是绥德师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员在绥德师范旧址学习

  当学员们来到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时,被当地的石雕、平安书、剪纸、民歌、泥塑等非物质文化展示深深吸引。学员们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说:“绥德是黄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孕育发展了优秀民间艺术,展现了陕北人民的热情、质朴、豪迈。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学员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聆听陕北民歌

  学员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合影留念

  14日,学员们来到了位于米脂县城东南的杨家沟革命旧址。1947年底,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机关来到杨家沟村,在这里战斗生活了4个多月,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场,领导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大家参观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等,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学员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聆听党中央转战陕北的伟大意义的专题课

  学员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离开杨家沟革命旧址,学员们前往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调研。在高西沟村龙头山山顶,米脂县县委书记王曼华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西沟村时的情景,介绍了高西沟村探索黄土丘陵沟壑区综合治理情况。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我们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肯定我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学员在米脂县高西沟村了解陕北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介绍

  学员在米脂县高西沟村听取中共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情况介绍

  学员在米脂县高西沟村听取第一书记情况介绍

  学员李云泽表示,通过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居,赴绥德郝家村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绥德地委旧居、绥德师范旧址、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高西沟村等开展教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路线,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期间的党群关系,切实强化理论武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冯虎)

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组织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现场教学

2021-10-19 16:2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