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法名称拟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

2021年10月19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19日,期货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二次审议。

  今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期货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根据有的常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建议,由于该法既规范期货交易,也规范衍生品交易,草案二审稿将该法名称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

  草案二审稿明确了期货交易、衍生品交易等相关定义,增加期货交易的定义,即以期货合约或者标准化期权合约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增加衍生品交易的定义,即期货交易以外的,以非标准化期货合约、互换合约和远期合约及其组合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

  有的地方、单位建议,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取消期货服务机构向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双重备案”的要求,减轻企业负担。对此,草案二审稿取消对除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外的其他期货服务机构的备案要求。同时,草案进一步强化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加强风险监测监控、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责任。

  草案二审稿还进一步完善关于期货市场监管体制和衍生品市场监管体制的相关规定。(经济日报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张雪)

期货法名称拟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

2021-10-19 15:4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