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减税降费重在增强企业获得感

2021年10月19日 05:33   来源:经济日报   李华林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达19697.38亿元,同比增加41.4%。民营经济稳步复苏、持续向好发展的背后,与我国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切相关。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财政增支减收压力也随之加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9%,一些地方财政运转存在困难。在此情况下,我国连续发布实施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应对挑战、渡过难关,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降费占70%左右。如此高强度、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属不易。

  今年,为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我国继续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更加注重对小微企业、制造企业的精准滴灌,以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但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紧平衡的状态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在这种背景下,减税降费政策仍保持一定支持力度,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凸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保市场主体尤其是保中小微企业的态度和决心。

  企业活则经济活。对企业来说,越是困难挑战增多,越是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依靠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而减税降费正是推动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接下来,在保持一定减税降费支持力度的基础上,更需要优化落实相关机制,确保优惠政策兑现到位,将减税降费这个大“红包”不打折扣地送到企业手中,让企业能有更多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同时,还要采取措施,帮助地方应对收支平衡压力,通过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引导地方主动挖潜、多渠道盘活资金等,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促使减税降费政策更可持续、更具效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责任编辑:冯虎)

经济日报:减税降费重在增强企业获得感

2021-10-19 05: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