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百分之百“绿电”保障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

2021年10月15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蓄势待发。据了解,10月10日,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进入特级保电工作状态,输电、变电、调度、信通等专业100余名专业骨干坚守岗位,全力确保航天保电“设备零故障、电网零闪动、操作零差错”。

  甘肃拥有新能源供电的良好基础,“绿电”已成为甘肃亮丽名片,据了解,此次电力保障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家电网100%的新能源电力(风电和太阳能电力)助力神舟发射。这些新能源电量来自酒泉当地新能源基地,今年6月,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酒泉建成,该市并网风电装机累计达到1039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风电装机将达到2025万千瓦。甘肃电网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探索在能源结构方面的发展和突破。

  为做好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供电保障工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电网运行实际状况,修订完善保电工作整体方案、事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细化八项专业子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保电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开展线路及设备集中整治消缺,全面提升设备本质安全,先后实施3轮次保电设备专业巡检,累计对一、二次设备红外测温1852处、油样检测18台次,避雷器泄露电流检测126台次。在保电线路外力破坏易发区域加装图像在线监控装置10套,实现保电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开展涉及保电变电站的通信机房、电源、网管、传输用光缆及通信链路进行全面巡视检查,确保信息网络畅通。

  保电阶段目标电网转为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设备运行正常,各专业人员全部进驻保电岗位,按既定方案全面开展值守巡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措施、最佳状态,以绿色、清洁、可靠的电力保障,全力护航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大局。(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百分之百“绿电”保障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

2021-10-15 15: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