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14日财经早餐

2021年10月14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习近平今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13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在友好的氛围中回顾近年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并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英文单行本,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13日下午,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在云南昆明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海关总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截至12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

  财经

  央行: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72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6.61万亿元。

  国家能源局:1月至9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1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势头趋缓,预计全年增长率为5.9%,较7月份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

  新闻多一点:报告警告全球通货膨胀上行风险加剧,通胀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工信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等辖内的共“2+26”个城市。

  央行定于10月20日发行2022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一套14枚,其中熊猫普制贵金属纪念币8枚、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环球

  缅甸央行12日宣布,即日起允许该国境内持外币结算牌照、兑换牌照的银行和非银行货币兑换机构兑换人民币。

  欧盟委员会12日发行120亿欧元绿色债券,所筹资金将用于支持和发展欧盟绿色经济和可持续投资。预计2026年年底前,欧盟将发行总额约2500亿欧元绿色债券。

  英国议会下院12日发表的英国首份新冠疫情调查报告指出,英国未能在大流行早期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这是该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领域失败之一。

  文莱12日宣布已正式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文件已向东盟秘书长交存。 

  身边

  公安部: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13日登陆海南省琼海市沿海,成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国家防总已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海南协助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截至2020年底,我国黄河流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了48%,强烈及以上侵蚀强度等级面积下降83%,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 

  贴士

  中消协提示:警惕“以房养老”骗局/近期多地出现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受害者损失惨重。中消协13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老年人小心投资理财圈套:①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积极与子女沟通。②去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③注意适度投资、分散投资。④警惕高息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 

  话题

  近日,深圳某中学招聘时硕博扎堆的新闻登上热搜。近年来,“教师热”成为一种现象频频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是大材小用”,也有网友表示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学教育领域,对于培养下一代而言是好事。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

10月14日财经早餐

2021-10-14 07:1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