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7%——外贸量稳质升基础进一步巩固

2021年10月14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呈现韧性较足、稳中提质的特点。

  10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8.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增长22.6%。与2019年同期相比,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4%、24.5%和22%。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受去年外贸高基数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我国外贸总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然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量稳质升基础进一步巩固,主要表现在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等方面,主要有四大因素支撑我国外贸增长。”李魁文认为,一是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为外贸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稳健为外贸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二是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利好我国出口;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为推高进口值的重要因素。截至10月中旬,反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相比去年底累计上涨超过40%,相比去年的最低点涨幅超过130%;四是我国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果的释放,不仅提振了企业信心,助推对外贸易跑出“加速度”,也为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注入了强大活力。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在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同时,高质量发展也取得新成效,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增强,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区域布局更加协调,出口增长动能较足。

  作为高水平开放平台,前三季度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6.3%,高出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自贸试验区进出口4.67万亿元,增长27.6%;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55.4亿元,增长120.8%。同时,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

  “总体看,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动能较足,特别是中间产品出口增长近三成,拉动出口增长13.2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转。同时,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李魁文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51万亿元、9.59万亿元、10.23万亿元,虽出口规模持续增长,但同比分别增长29.7%、25.2%和15.2%,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对此,李魁文表示,总的来看,当前影响外贸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比较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从海关数据看,考虑到2020年外贸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我国外贸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然有望实现较快增长。”李魁文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芃达 顾 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7%——外贸量稳质升基础进一步巩固

2021-10-14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