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OP15第一阶段会议11日在昆明召开

2021年10月11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召开。

  此前,10月10日举行的COP15首场媒体通气会上,COP15新闻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筹备COP15大会。

  刘友宾说,近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在发生可喜变化,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东北虎、雪豹、藏羚羊、亚洲象、朱鹮等物种数量明显增加,大熊猫也从“濒危”降为“易危”等级,前段时间,就在COP15的举办地云南,一个大象家族的浪漫旅行圈粉无数。截至10月9日,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9家媒体、853名记者报名采访COP15大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惠远介绍,本次COP15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系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鲜明的世界意义。本次论坛主题为“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共设置了7大主题,分别是,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邀请了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媒体机构以及中国地方政府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其中线下参会人员规模约1300人,线上参会约500人。

  通气会介绍,即将开幕的COP15将分为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个阶段在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将发布“昆明宣言:迈向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第二阶段会议将审议和决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作为COP15大会的重要标志性成果,“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对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做出规划。(经济日报记者 周斌

(责任编辑:张雪)

COP15第一阶段会议11日在昆明召开

2021-10-11 14: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