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1年10月02日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1日一大早,伴随着明媚的阳光,哈尔滨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开始了当日的核酸检测。在南岗区纳帕英郡小区核酸检测点,居民们正有序地排着队,一位居民在小区业主群告诉大家:“我从球场开始排队,几分钟就进屋了,好多组人员同时检测,速度很快!”

  9月21日,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哈尔滨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在大部分市民享受阖家团聚的喜悦时,白衣天使们迅速上岗,连夜为市民检测核酸。从那天开始,这些“冰城白”们就没有休息过,“十一”当天,已经是他们的第五轮核酸检测工作了,而这个国庆假期,他们也同样要继续坚守岗位。

  “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所有的护士都踊跃报名了!”在南岗区多个社区的核酸采样点,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集结的核酸采集队。连日来,哈医大四院每天派出近千名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集工作,编组工作职责清晰,信息录入、贴管、采样,大家分工明确,忙碌而有序。

  尽管是国庆长假,每个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只为尽快完成核酸采集工作,让市民能早点安心回到家中。老党员护士王越说:“耐心采集、规范操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再累也值得!”

  哈医大四院神经内科医生马学玲负责在南岗区鲁商新城为居民们采集,天一亮就出发,10月1日上午共采集1700人。采集中,一位脑梗的阿姨突然犯病,吐了她一身,她处理完继续干活,还给小区的小朋友们唱了一支又一支歌。她说:“小朋友们配合度不高,考验的是我们的‘智慧’,给他们唱歌,趁小家伙们不注意,迅速果断采集到样本!”

  近10个小时的时间里,采集队员们顾不上喝水、上厕所,中午也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被采样的居民中,有婴幼儿,有年迈老人,有行动不便的孕妇,医护人员耐心引导,动作熟练。居民们由衷感叹:“这些核酸采集的医护人员真是好样的!”

  看见的忙碌是前方采样人员,看不见的疲惫是后方检测医生。在哈医大四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中,医护人员也全员在岗,紧张工作。

  实验室里的工作并不容易,医生首先要与送样人员交接样本、认真核对数量,再将样本放进生物安全柜里逐个拆开、排号、提取核酸、加反应体系、放在PCR仪器中扩增检测。结果出来后,还要对残物后续处理打包以及实验室消杀等,整个流程都需要医生们参与。

  为避免污染,核酸检测实验室都是按区域划分的,样本接收、核酸提取以及扩增是在不同实验区域完成的。哈医大四院实验室人员告诉记者,日常情况下,每批样本检测之间,医生只有1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但由于疫情当前,样本大量集中送至医院,大大超过平时的工作负荷,大家必须加班加点,一路小跑,连续奋战。“我们的目标就是‘前方采样不停,后方检测就不停’。”这位实验人员说。

  国庆长假,本应是休息、团聚、游玩的时间,可对于这些“冰城白”来说,在岗工作却成了他们节日里的全部。他们用实际行动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不懈努力着,筑牢守护冰城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

  当被问到累吗?想休息吗?“90后”护士小刘告诉记者:“队伍里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可多了!大家都不在乎休不休息、也顾不上是不是劳累,就是希望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不仅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也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力量。居民的一声‘谢谢’,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夜凉如水,月光下,他们还在用行动默默地守护着百姓安宁……(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符仲明)

哈尔滨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1-10-02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