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1名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 ” 深度点赞大连

2021年09月28日 17:3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9月23日10时50分,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在风景如画的长海县鸳鸯港码头,一艘客轮拉着长长的汽笛声靠岸,41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走下船,由此拉开为期三天“感知中国——大连行·大美长海外国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的序幕。

  该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和大连市委宣传部承办,参加活动的这41名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和大连交通大学。

  为期三天的活动内容满满。留学生们游览了海天一色的小长山岛小水口森林公园;参观了世界唯一一家专业展示海参的博物馆;在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海洋牧场深度体验了海岛养殖和渔民作业的生活感受,品尝了长海县闻名全国的北纬39度生态海鲜;在黄金海岸上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沙滩排球和沙滩足球比赛;在沙滩篝火晚会上欣赏了著名的非遗表演“长海号子”;还在非遗传承人李长运老先生的亲自指导下每个人制作了一盏长海海灯。

  这些活动无一不令留学生们流连忘返,他们在兴奋之余还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交流互动,并在划破夜空、五彩绽放的烟花中,将几十盏他们亲手制作、写满祝愿的海灯放入了大海祈福。

  海洋魅力 吸引留学生当场“谈生意”

  长海县独具特色的海岛文化和海鲜美食,以及浑然天成、美不胜收的海岛风光令留学生们赞不绝口,大连在发展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所呈现出的海洋魅力,深深打动了这些留学生们的心。

  在海洋牧场参观和体验时,一名留学生在品尝完生态海鲜后,当场和养殖区的管理者认真地谈起了生意,他详细询问了该养殖区海鲜的种类和产量,并和管理者互加微信,他说,要把长海县这么好的海鲜美食卖到他的国家去。

  感知中国 5年吸引500名留学生深度体验大连

  据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健介绍,“感知中国——大连行”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大连市委宣传部与东北财经大学承办的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2016年以来,活动组织近500位留学生先后走进大连的金普新区、瓦房店市、庄河市、旅顺口区,深度体验大连产业、生态、文化方面的发展实践,系统展示了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活动已经成为在连外国留学生深入了解大连的活动载体,在加强大连与外国友人的文化交流与互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宋振表示,文明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互鉴而精彩。宋振说,一直以来,大连倍加珍惜与外国友人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期望通过“感知中国 大连行”活动,带领这些留学生们共同体验大连海洋经济、生态文明、非遗文化的独特样态,让他们感受大连别样的城市魅力。(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陆瑶)

(责任编辑:张雪)

41名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 ” 深度点赞大连

2021-09-28 17:3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