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在银川举行

2021年09月28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金秋时节,佳酿飘香。9月27日上午9点,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在银川拉开帷幕。此次论坛旨在持续深入推动中法葡萄酒文化互学互鉴、交流交融。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大型企业、高校负责人,宁夏有关部门、市县负责人,各地经销商代表等各路嘉宾汇聚一堂,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搭建沟通情感、交流思想、友好合作的桥梁,推动中法葡萄酒文化交流互鉴、发扬光大。

  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在论坛上讲到,自1984年酿造出第一瓶葡萄酒开始,宁夏坚持对标世界主要产区,借鉴世界先进模式,建设优质葡萄基地,打造品牌酒庄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和明星产区。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占全国的1/4,酒庄211家、年产1.3亿瓶,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项大奖。

  为了提升宁夏葡萄酒品牌价值,赵永清表示宁夏应着眼于三个方面。以产业体系为本,厚植产区综合优势产业体系的完善,包括品种、品质、品牌,涉及葡萄酒全产业链。以文化体系为魂,助力产区展翅腾飞 。从成熟产区发展历程来看,产区品牌的形成并不是产品品质这一个维度,消费者对一个产区的认知,是立体的、多元的,如产区所处的自然环境、历史人文、风土人情等,这些因素与葡萄酒融合,形成了一个产区的独特文化。以话语体系为要,提升产区世界影响。所谓话语权,就是产区、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还有影响力、持久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致辞中讲到,法国是近代以来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尤其是波尔多产区的繁荣发展,在推动饮用葡萄酒成为风靡全球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情趣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宁夏是中国葡萄酒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贺兰山东麓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无可复制的风土条件,已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葡萄酒领域的璀璨新星。今年中央批复全国首个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宁夏,并在宁夏举办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既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搭建了全新平台,也为中国葡萄酒文化繁荣兴盛增添了强劲动力。

  法国前文化与旅游部部长赫夫·诺威利在视频演讲中对于中法两国的交流表示非常期待,他说宁夏是一个葡萄酒产区,对于宁夏来说,希望通过葡萄酒来打造自己的标签非常合理。法国可以在葡萄酒旅游业方面分享一些经验,宁夏可以成功地结合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业,介绍葡萄酒的酿造,讲述宁夏的历史。在未来的几年,中国国内的葡萄酒旅游业将大有前景, 法国和宁夏之间可以建立联系,分享经验,更好地打造葡萄酒身份标识。

(责任编辑:张雪)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在银川举行

2021-09-28 14: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