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种地不耕地、养牛不建圈!新疆农牧业新意迭出

2021年09月27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不盖圈!”在冬季寒冷的新疆塔城地区,有一家养殖企业不大规模建牛舍,养殖规模却达3万头,计划发展到10万头。这家企业名为新疆华凌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记者近日在公司养殖场看到,一头头牛在围栏内踱步、吃草。企业技术负责人曹晖说,牛并不怕冷,两侧用竹板挡住强风即可;仅有的几座圈舍,是用作母牛的产房。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新疆着力打造全国农牧业价值高地,近年来按照“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的思路,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眼下,全区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从生产各环节入手深挖潜力,推动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产业发展新意迭出。

  新疆华凌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三年前,是一家肉牛养殖龙头企业,核心园区总投资约15亿元,位于塔城市恰夏镇。“与传统盖圈方式比,散栏养殖资金投入只有其十分之一左右。”曹晖说,发展肉牛养殖,关键是要提高投资效率,将有限资金尽量投到牛身上。

  据测算,不盖圈,头均固定资产投资仅为1000元左右,而传统养殖棚圈建设大约需要1万元至1.5万元。此外,这家企业采用地面青贮方式,不建青贮窖,又节省资金约5500万元。“节省下大量资金,可以用于扩大养殖规模。”曹晖认为,“一些企业养牛效益低,其实是发展模式的问题,导致养殖户无法短期获得收益,不盖圈的方式则破解了前期投资过大的弊端。”

  不仅养殖业,种植业上也有“颠覆性”的技术应用。在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玉米丰收在望。“这一片玉米地有2200亩,采用免耕技术耕作。”定吉格村党支部书记哈斯乔路说,保护性免耕玉米从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全套作业一次性完成。

  博乐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蒋贵菊介绍,这片耕地适合采用免耕技术。采用这种技术,在耕种前不需清理秸秆,也不用犁地,能有效减少土地翻耕带来的墒情损失,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还能免去地膜的使用。

  “不仅省事,投入上也少,每亩至少节约100元。”种植户张贵金指着玉米地告诉记者,10月中旬就开始收获了,采用 免耕技术,比传统种植方式产量略高,“从种到收两头赚”。 (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张雪)

种地不耕地、养牛不建圈!新疆农牧业新意迭出

2021-09-27 16:2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