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爱跨越万里——记湖南援非医疗

2021年09月26日 22: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9月26日电 题:大爱跨越万里——记湖南援非医疗

  新华社记者帅才、阮周围

  长沙88岁的退休医生张友明听说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将在家乡举办的消息,感慨万分:“我们和非洲人民守望相助。作为中国第一支援非医疗队的队员,那段经历让人难忘。”

  张友明曾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医生。1963年5月,张友明接到任务,去阿尔及利亚进行医疗援助。她和队友们经过长时间飞行,到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来到当地医院的张友明发现自己语言不通,当地群众说阿拉伯语,还有人说法语。于是,她白天上手术台做手术,晚上学习外语,为了更好地和当地患者交流,她在白大褂里揣着一本语法书,有空便翻上几页。

  让张友明印象最深的产妇,是当地一名女牧民,她生孩子时难产,因大出血已经休克。张友明成功为她实施手术。术后,张友明在医院守了她几天几夜。出院时,女牧民拉着张友明的手说:“您就是我最信任的人。”

  张友明告诉记者:“我在阿尔及利亚的两年半时间里,成功实施了上千台手术,帮助很多孩子平安来到这个世界。”

  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说,1973年湖南向塞拉利昂派遣第一支医疗队,48年来,湖南省援非医疗队诊疗患者逾80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20万余台,培训当地医务工作者8000多人次。

  2014年,塞拉利昂发生埃博拉疫情,湖南紧急组织43名援塞抗疫医疗队员,进行医疗援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医生黄燕和队友们远赴塞拉利昂,开展病例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黄燕说:“当时当地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不断增加,塞拉利昂的医院却只剩下几名临时护士。我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酷暑中身穿厚重的防护服,24小时轮流值守,最终当地埃博拉患者全部被治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湖南派出了由12名专家组成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往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帮助抗击疫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彭玥是其中一员,她说:“我们走访了津巴布韦的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还通过网络平台为病人进行远程会诊。”

  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副队长、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胡勇军在非洲工作已经一年,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我遇到很多心脏病患者,能够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湖南48年的援非医疗为中非人民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展现出中国医生的奉献精神。”祝益民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大爱跨越万里——记湖南援非医疗

2021-09-26 22:0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