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承诺“个人身份信息不出境”

2021年09月26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开幕致辞中重申了数据安全对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关键作用,并承诺“中国用户个人身份信息不跨境,重要数据出境经主管部门批准后进行。”

  “数据安全是智能联网汽车成功的关键,它不仅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同时和整个社会利益息息相关。”在开幕致辞中,特斯拉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

  今年8月份,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将于10月1日正式实行。按照《规定(试行)》要求,重要数据应当依法在境内存储,因业务需要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通过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评估。

  对此,马斯克表示:“所有个人身份信息都安全地存储在中国国内,不会转移到海外。只有在需要从海外订购备件等极为罕见的情况下,个别数据才会在获得相关批准后进行转移。”

  此前,马斯克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对数据安全的重视。今年3月20日,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态:“针对任何用户隐私信息,我们都有强烈的保密意愿。如果特斯拉公司使用车辆数据窃取包括中国在内的用户隐私信息,我们将被关闭。”

  据了解,今年5月25日,特斯拉中国数据中心建成。“特斯拉乐见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加强数据管理。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用来存储中国业务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数据、销售数据、服务数据和充电数据等。”马斯克说。

  据介绍,为更好地保护车主隐私,特斯拉配置了全球最高安全等级的网络安全体系之一,包括完善的防火墙、防病毒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并制定了严格的全球数据分类和处理政策。

  特斯拉还组建了一支高水准的信息安全团队,其招募的软件及互联网安全领域专家主要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特斯拉还通过与外部团队合作,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据特斯拉此前发布的信息,特斯拉一直鼓励第三方安全团队用特斯拉车辆做研究,希望通过和全球安全团队合作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安全。

  “未来,特斯拉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研发力度。特斯拉希望为构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数字化未来作出贡献。”马斯克说。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之一,今年前8个月出口汽车近10万辆,帮助中国汽车出口创下历史纪录。(经济日报记者 徐 胥)

(责任编辑:符仲明)

特斯拉承诺“个人身份信息不出境”

2021-09-26 16: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