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合能源中心成燃煤电站转型新路径

2021年09月26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9月25日至28日,第24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京举行。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展览设置了智慧科技、大健康、科技冬奥、碳中和、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等展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减污降碳”成为本次展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电力环保行业的企业——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环保”)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和实践路径。依据“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这一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系统概念,龙源环保提出以燃煤电站为中心,供给综合能源、消纳固体废弃物,同时根据区域需求提供定制化增值服务。

  据龙源环保负责人介绍,综合能源服务的理念,是以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为中心,在向周边城市、乡村、大型工业园供给“电、热、冷、汽、水、氢”等综合能源的同时,通过燃煤锅炉的高效燃烧,消纳周边各类生产生活固体废弃物,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污泥、废弃油泥、制药残渣、医疗废物等,实现类似人体“动脉”供能、“静脉”除废功能。同时,结合地方禀赋及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冷链物流仓储、数据中心、海水淡化、储能联合调频等“定制化”服务,满足城镇民生高品质生活和企业清洁稳定发展需求,缓解区域资源供需矛盾,平衡调剂网源需求。

  当前,龙源环保正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完成多个项目布局,积极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先行试点示范基地。其中,江苏常州电厂协同处置污泥项目是国内首个大型机组污泥处置项目,具备年处理9.9万吨生活污泥和6万吨印染污泥的固废处置能力。每年节约标煤8500吨,减碳2.3万吨,以污泥项目撬动直供电1亿千瓦时。(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张雪)

综合能源中心成燃煤电站转型新路径

2021-09-26 16:1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