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号称“特斯拉杀手”?贝索斯的电动车公司将上市,估值5100亿!马斯克吐槽...

2021年09月21日 1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即将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正面较量。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企业Rivian计划在第四季度上市,并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至多80亿美元,估值或接近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57亿元)。

  当地时间周二,Rivian第一辆电动皮卡R1T已经从工厂的装配线上下线,而特斯拉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日期已经从今年推迟到2022年底。Rivian的上市和首辆电动皮卡下线,意味着,贝索斯与马斯克的新一轮对决即将展开。

  亚马逊力撑的电动车企寻求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力撑的电动车企Rivian拟上市募资50亿至80亿美元,预计上市时间为10月底至11月,这将使其成为近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

  据悉,Rivian寻求在上市中获得大约800亿美元的估值。

  如果Rivian最终募资80亿美元,这将成为过去十年美国第四大IPO。据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只有三家公司在IPO中募资超过80亿美元: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募资250亿美元,Facebook在2014年上市募资160亿美元,优步在2019年上市募资81亿美元。

  不过,Rivian尚未提供其IPO计划的详细信息,市场预计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披露其财务状况。

  Rivian是一家位于加州尔湾的电动卡车生产商,创立于2009年,在美国主要生产电动卡车,是与特斯拉竞争的电动车新创之一,目前拥有超过3600名员工。

  今年1月,Rivian宣布获得亚马逊、普信集团、富达投信26.5亿美元投资,当时的估值为276亿美元。此外,老牌车企福特汽车也是Rivian的投资者。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已经筹集了105亿美元资金。

  Rivian已获得亚马逊10万辆客制化货车预订单,收到数千个R1T卡车和R1S SUV的预售订单。该公司最初计划子啊2020开始交付R1T,但由于供应链的中断,运输集装箱延误叠加全球芯片短缺,这款电动皮卡的生产被推迟到现在。

  其他电动皮卡方面,通用汽车计划在今年秋季上市GMC Hummer EV,福特和Lordstown Motors也计划在今年内上市电动皮卡,不过特斯拉已将其Cybertruck的交付已从今年推迟到2022年底。

  马斯克曾吐槽

  亚马逊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可谓是直接与特斯拉展开了较量,Rivian一度被称为“特斯拉杀手”。

  据界面新闻,其实,对于Rivian寻求800亿美元的IPO,马斯克早已按奈不住心情,直接公开吐槽表示:或许应该要求他们在IPO之前,每10亿美元的估值至少交付一辆汽车。

  因此,在此之前,Rivian的电动卡车并未实现量产和交付。由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零件短缺,迫使Rivian不得不推迟新车的量产,原本计划2021年6月发布的新车R1T,延期至9月。

  随后,Rivian便用行动回应了马斯克的质疑。9月14日,Rivian创始人兼CEO R.J. Scaringe在推特上宣布,该公司首款电动皮卡R1T已在伊利诺伊州的工厂下线。这家公司成为第一家将电动皮卡推向市场的汽车制造商,领先于其竞争对手特斯拉、通用等知名车企。

  Rivian对外宣称,R1T 电动卡车的最高续航里程为 400 英里,这款电动卡车基于其最新的智能化平台打造,搭载四台电机,综合最大功率可达到800马力,峰值最大扭矩可以达到14000牛米。除此以外,R1T 电动卡车展示的黑科技还包括四个车轮可独立转向驱动,利用两侧轮胎的差速实现车辆的原地转弯。

  全球最有钱的两人“从天上打到地下”

  今年,马斯克和贝索斯的“战争”可谓是“从天上打到地下”。

  8月13日,贝索斯旗下的商业太空公司Blue Origin(蓝色起源)于8月13日向美国联邦索赔法院起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继续抗议NASA向马斯克旗下的SpaceX提供了29亿美元奖励,以进一步发展后者的Starship计划和帮助建造美国阿尔忒弥斯登月项目的载人着陆系统。

  经过一番拉扯之后,8月31日,SpaceX向FCC递交反驳信函,直斥亚马逊正在试图“战术拖延”Starlink的进展,这是亚马逊一贯喜欢使用监管和法律程序来阻碍竞争对手,以弥补其自身未能取得进展之错误的手段。

  9月1日,马斯克突然公开“怒怼”贝索斯:“起诉SpaceX,成了贝索斯退休后的全职工作”。

  而早在8月27日,马斯克更是发推嘲讽贝索斯:“原来贝索斯退休,是要成为专门针对 SpaceX 的全职讼棍啊。”

  马斯克更是表示,今年以来,贝索斯旗下的公司疯狂起诉SpaceX,平均每16天便会起诉一次。

  早在2000年,贝索斯就盯上了商业太空探索,创立了蓝色起源。2002年,马斯克也投资重金创立了SpaceX。到了今天,这2家公司在太空探索领域都有一定的话语权,也成为了两位万亿富豪直接竞争的领域。

  据瑞银测算,到2030年,每年太空旅行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30亿美元,长期来看,太空长途旅行市场价值可能超过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6亿元)。另外,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40年,全球航天产业的收入将从目前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1万亿美元甚至更多。

  另外,今年以来,马斯克与贝索斯一直在全球富豪榜上也是“你追我赶”,打得火热。今年3月,马斯克的身家一度升至1850亿美元,超越贝索斯成为全球首富。随后,亚马逊股价一路飙涨,贝索斯身家再度反超马斯克,坐稳全球首富的位置。据福布斯实时数据显示,贝索斯的最新身家为2012亿美元,领先于马斯克的1955亿美元,差距非常小。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冯虎)

号称“特斯拉杀手”?贝索斯的电动车公司将上市,估值5100亿!马斯克吐槽...

2021-09-21 1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