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王府井商业新格局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

2021年09月21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即将迎来66岁生日的王府井百货大楼。

  王府井百货大楼某店铺一角,售卖各种别具一格的小物件。

  位于王府井百货大楼内的王府井梦工厂店铺。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摄

  合并首商股份、掘金免税业务、布局环球影城……王府井集团这家堪称国内零售业“标杆”的企业,正在多业态、多渠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9月16日,王府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宝祥在集团66周年庆媒体沟通会上细数王府井2021年的三大变化:重组、免税业务、传统商业转型,同时也描画出这家零售巨头的未来。

  合二为一发挥规模效应

  16日,随着股票停牌,首商股份正式淡出人们的视野。谈到今年年初启动的重组,杜宝祥表示,王府井将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同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配套资金,目前该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通过,预计年底前完成。重组完成后,新王府井将努力发挥1+1>2的效应。

  王府井和首商股份的控股股东均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北京市国资委。王府井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免税五大业态;首商股份则以奥特莱斯和购物中心业态知名。二者皆为百货零售商,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合二为一后,新的王府井集团将走向何方?杜宝祥直言:“我们的目标是做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零售集团。”此次重组“重要而关键”,将以新王府井为基础打造首都国有商业平台,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的效用,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运营效率。“让王府井在中国零售市场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重组后,新王府井将优化首旅集团及北京市国有商业板块的产业布局,实现商业零售多业态、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同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适当引入社会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新王府井发展质量。

  重组后的王府井商业版图壮大,将在顾客、供应链、营销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从效益规模上实现1+1>2。杜宝祥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更多用于首商现有项目的提升改造。以西单商场为例,集团正在对具体改造内容进行细化。“西单有很大潜力,我们会根据西单的客源、行业布局,结合西单商场原有的基础,确定一个方向。”

  免税业务成为新动力

  围绕备受关注的免税业务,王府井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成立免税品经营公司、搭建供应链体系和仓储物流体系、构建免税业务信息系统等。企业高管也表示,未来将根据具体项目审批许可进展,积极开展相关免税业务。

  作为一家从新中国第一店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零售集团,王府井堪称我国规模最大、经营业态最全、经济效益最好的零售集团之一,在35个城市开设了75家零售门店,年销售规模超过400亿元。但在免税经营方面,王府井却是一个后来者。拿下免税牌照一年多,王府井的免税业务仍然没有落地。

  “免税业务对政策敏感,目前公司正在同步推进北京、海南两地免税店的建设进程,争取年底前免税项目尽早落地。”杜宝祥坦言,“拿到牌照一年多,我们也很有压力。”

  免税业务也成为王府井股价波动的主要原因。董事会秘书岳继鹏说,市场对免税业务的估值高,推动了股价的上涨。但由于免税店没有落地,市场估值会出现回落。“我们要把有税和免税两个轮子转起来,让免税成为新动力。”

  当前,王府井正在积极筹备,确保相关政策明确后免税项目第一时间落地。未来,王府井将重点借助海南自贸港战略契机积极布局离岛免税、岛内免税、岛内日用品免税,立足北京积极发展机场免税与市内业务,同时推进在国内重点城市的拓展。

  在杜宝祥眼中,现有免税格局有很多空间可以大胆尝试。随着免税市场的发展,也会逐步引入竞争机制,到时候,王府井60多年积累的经营优势就会体现出来。在王府井免税业务的布局中,未来不排除在北京的口岸、环球影城、王府井大街试点免税业务的可能。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

  随着市场的迅速发展,一个企业想时刻跟上消费者需求调整经营策略并不容易。

  杜宝祥表示,王府井集团正全力构建“5+2”业务发展新格局,加快“有税+免税”的双轮驱动,全面推进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免税五大业态协同发展,着力打造自营业务、线上业务两大经营能力,全力打造以顾客为核心、线上线下融合互通的商业新模式,加快转型创新,推进持续健康发展。

  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王府井集团在大街升级改造中,为旗下门店量身定制了改造计划。同时,公司还积极推进环球影城相关项目,将一站式京式伴手礼集合平台——“北京有礼”老字号集合店开进环球影城度假区。此外,公司还在推进通州文旅区配套商业综合体,建设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为核心的文旅消费区,打造强吸引、强引流、强聚集的消费高地。

  “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王府井是龙头企业,我们当仁不让。”杜宝祥说,王府井一直紧跟市场变化,尽量满足顾客需求,做好门店,提高效率,在商业模式再造上进行大胆尝试。

  在不少零售商家将关注点转向线上时,王府井却恪守线上线下服务同一客群、线上经营为实体门店服务的理念,靠更好的商品、运营抓住消费者。“我们在线上追求的是给实体店的客人更多方便,经营仍以实体店为主。线上业务是为线下业务导流,未来的重点是融合。”杜宝祥说。(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冯虎)

构建王府井商业新格局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

2021-09-21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