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

2021年09月15日 05:30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当下,“合规”成企业间交往交流的热词。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全国工商联等九部门组成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目的是既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什么各部门这么关心企业守法合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各部门加大保护产权力度,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在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企业都吃过不懂法的亏。随着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日益完善,行政监管力度加强,对于企业而言,曾经靠钻法律空子获得经济利益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一个公平法治化的竞争环境中,企业要凭真本事吃饭,歪门邪道走不通。那些习惯于打法律擦边球的企业,只是一时得利、一晌贪欢,很难持久,有的企业主甚至锒铛入狱,赔了夫人又折兵。

  想要认真好好活下去,企业必须补上法治课。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不管是国内市场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还是国际市场上“双反”等贸易摩擦,都对企业的法治能力提出严峻考验。

  企业守法合规,首先企业主要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理念,提升法商素养,学会并灵活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同时,企业内部治理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根据规模、行业等自身特点不断加强合规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只有充分认识到法治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筑牢防护网、防火墙,才能在与竞争对手较量时游刃有余,在风险挑战前泰然处之,夯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

2021-09-15 05: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