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她们用藏语演绎黄梅戏

2021年09月14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精致的妆容、细腻的唱腔、传统的服饰,藏汉双语唱词的无缝切换,9月13日,一曲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在西藏山南市体育场唱响。

  正值2021年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媛媛带领的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40名藏族学生呈现的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选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使黄梅戏在高原演绎出了新的韵味。

  “徽派文化是传统地域文化的杰出代表,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同时我们藏族孩子又能歌善舞,所以援藏后就想到了把黄梅戏带进课堂,让同学们学习更多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安徽省组团式援藏教师金慧琳说。

  起初,学生们对黄梅戏了解不多,学习的主动性不强,金慧琳便通过试听试看试唱、制作招募海报等形式引发大家的兴趣。2019年11月,金慧琳进藏3个月后,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黄梅戏社团正式成立。“今天参与演出的孩子们都已经是第三批学生了,他们都是通过学姐们的演出爱上了黄梅戏。”金慧琳说。

  高二学生索朗曲珍学习黄梅戏已经一个多月了,今天是她第四次登台演出,虽然学习时间短,但从小热爱歌舞的她演绎黄梅戏唱腔、身段已经有模有样了。“黄梅戏好听好看,我特别喜欢。特别是能用藏语演唱安徽地方传统剧种,我爸妈都觉得我很厉害。”索朗曲珍说。 

  为促进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让皖藏文化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金慧琳还邀请同校的多吉次仁老师将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翻译成了藏文,让孩子们用藏语演唱。“现在,我能够用藏语演绎黄梅戏选段,学校2000多名藏族学生也大多都能哼唱几句黄梅戏。”这让金慧琳特别开心。

  “文化的交流有利于促进民族的交融。”金慧琳表示,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实践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

  如今,这颗种子已经生根,芽苗正在奋力成长。“特别感谢金老师把黄梅戏带到我们身边,我现在学习好文化课的同时也在跟着金老师学习黄梅戏的知识。大学我想选一所音乐院校,学习更多的传统戏曲知识,也把西藏的藏戏唱给更多的人听。”高二学生白玛曲吉对未来已有了自己的筹划。(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张雪)

她们用藏语演绎黄梅戏

2021-09-14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