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念紧箍咒 护航新就业

2021年09月12日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10家头部平台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

  近一年来,平台企业用工问题多次上热搜,焦点集中在平台抽成过高并随意调价,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减扣劳动者正当薪酬,快递小哥遭遇职业伤害得不到保障等,问题背后,是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该如何界定。

  7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将新就业形态区分为直接用工和间接用工,并健全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应有的保障。显然,平台企业至今未能对照《意见》提出一套令人信服的整改工作方案,以致4部门在行政指导会上,明确要求各企业及时整改,拿出时间表、路线图。

  政府部门对头部平台企业提出了要“走前头做示范”,积极履行用工责任的要求。其用意既有反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问题仍较为突出的现实,还发现在一些平台企业的日常运营过程中,出现了种种问题却常常被当作是危机公关项目,即便是发生了血的教训,企业也没能站在维护整个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因此,这顿板子敲打得好,头部企业该作表率了。

  平台企业的数据高效匹配优势,本应合理统筹在其雇佣的劳动者身上,使工作方式更加灵活安全。但如果企业经营思路存在偏差,主体责任不担当,再聪明的算法都是违背道德法律的。维护劳动者权益,就是维护企业自己,这一点该想明白了。(敖 蓉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多念紧箍咒 护航新就业

2021-09-12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