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09月12日 05:12   来源:经济日报   

  发展数字经济,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在疫情冲击之下稳增长与托底经济的重要考量,也是培育中国数字经济技术优势、培养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之举。

  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仍然不足,下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理应担重任。另一方面,基建适度超前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客观要求。在技术换道超车的阶段,如能适度超前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就能在新一轮变革中赢得先机,使得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产品得以更好地朝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下一步,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新内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其中一块就是新基建,建设以数字化基础设施为主的基础设施,另一块则是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对能源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对于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需从技术和经济两个层面上把握“适度超前”。在技术层面上,“适度”是要在考虑当前经济的发展状况下,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路径、商业模式都存在不确定性,需要经历一定的试错阶段,“试错”意味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超前探索,但不能过度过快发展。“超前”是让建设领先于行业,这样其后的应用才能跟上。但也要把握不能太超前,否则应用就有可能跟不上。伴随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比重增大和建设加速,应该看到,行业应用培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经济层面上,投资、建设和运营新型基础设施的主体将是多元化的,而融资的方式以及政府扮演的角色也会随之变化。“适度”要求投融资保持一定杠杆率和合适负债率,确保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可持续性。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要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以及比较优势综合考虑,避免出现通过大规模政府投资进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导致财政投入低效率等问题。“超前”则是要考虑到公共基础设施的普遍特点,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因为随着规模化部署,成本也将越来越低,广阔的5G应用前景将有利于保障投资建设的可持续性。

  有专家表示,新基建中有很多“节点型基础设施”,其投资门槛相对较低,发展前景也被地方看好,容易造成地方和企业一窝蜂地涌入,进而出现投资过热。适度超前推进基建是好事,好事还要办好,一定要防止一拥而上,留下一堆无效投资和烂尾工程。(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21-09-12 05: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