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程无忧调查报告:职场人跳槽首选这些城市

2021年09月08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了《2021职场人跳槽报告(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职场人首选的跳槽目标省市中,上海以12.7%的受选率位列首位,其次是广州(12.0%)和北京(11.1%)。在非一线城市中,重庆、武汉、杭州、苏州、南京等新一线位居首选前列。

  本次报告面向IT/通信/电子/互联网(18.1%)、服务业(11.7%)、生产/加工/制造(10.8%)、文体教育(10.8%)、房地产/建筑业(9.0%)等十三大行业在职人群。受访人群中,男性占比47.6%,女性占比52.4%。工作年限1-3年的占比最高,达到30.1%,其次是3-5年(22.0%)和5-8年(15.4%)。43.1%的受访者在现有职业生涯中进行过2次跳槽。

  报告显示,约三成(32.8%)的受访者表示在2021年的前三季度内有过至少一次的跳槽。跳槽者中,工作年限在1-3年的占比达4成,几乎是工作年限在3-5年(21.1%)的2倍。工作年限在5-8年、8-10年、10-15年的跳槽率呈现明显的梯度下降趋势。

  在跳槽行为方面,调查显示,48.2%的受访者选择裸辞,51.8%的受访者选择“骑驴找马”。相较2020年同期,裸辞者比例下降10.2%。

  跳槽行为趋于保守下,职场人首选的目标企业性质也随之改变。报告显示,选择国有企业作为跳槽首选目标的占36.4%,比去年同期上涨4.5%。跳槽首选目标其次分别为民营企业(26.2%)、事业单位(19.0%)、外资/合资企业(13.6%)。调查显示,工作稳定性成为受访者最近一次跳槽的首要因素。在整体经济及贸易波动的大环境下,国有企业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及福利保障体系,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愈发显现。相反,随着中国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过去得益于较富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和职业发展机会而受到求职者青睐的外资企业的就业吸引力继续呈逐年下降态势。

  报告显示,78.9%的受访者最近一份工作的在职时间不足3年,其中在职时间1年以内的占到3成。调查同时显示,八成受访者最近一次跳槽找工作所花费的时间在2个月以内。其中,半个月以内的占35.5%、半个月-1个月(含半个月)占28.0%、1个月-2个月(含1个月)的占15.7%,仅有不足一成的花费时间在6个月及以上。

  有趣的是,当被问及“认为职业生涯中35岁之前(含35岁)尝试多少份工作是较为合理的”时,超过半数受访者选择了3-4份。如果以22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为界限计算,这意味着平均一份工作需在职至少3年。但对比选择该选项的受访者的上一份工作的在职时间,,近8成人并没有达到这一在职时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

前程无忧调查报告:职场人跳槽首选这些城市

2021-09-08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