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看好中国经济

2021年09月08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际金融中心联合会主办的“国际金融中心联合展区——服贸会成果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办,资产管理机构景顺资产管理公司(Invesco)首次在服贸会发布其全球旗舰研究报告——《2021景顺全球主权财富资产管理研究报告》。

  该研究项目自2013年启动,规模不断扩大,观点不断完善,截至今年已发布9份年度报告。今年的报告调查了来自全球59家中央银行及82支主权财富基金的141位资深投资人,截至2021年3月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共计约19万亿美元,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特点与趋势。

  在发布现场及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景顺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董事总经理阿纳柏?达斯(Arnab Das)表示,疫情肆虐和地缘政治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对全球主权投资者吸引力继续攀升。中国迅速采取行动,遏制疫情蔓延,经济复苏相对稳固,百姓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迅速处理各种疫情暴发,这与许多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在权衡投资驱动因素和障碍之后,大多数主权投资者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保持或增加对中国的配置。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以及潜在收益可观,中国很有希望在未来许多年里成为主权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者的首选目标。为了消除不确定因素,投资者正陆续在中国设立办事处。”阿纳柏?达斯说。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资本市场不断对外开放,技术创新发展,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对外资放开,种种投资机会及回报率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对中国市场的增持趋势早已出现,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人配置中国市场投资的意愿在逐年增大。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反应迅速果断,经济恢复生机,增长势头强劲,增强了主权财富基金对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使中国作为投资标的国更加具有吸引力,被认为是2021年最具有投资吸引力的经济体之一。

  具体而言,受访主权基金配置中国的动因各有不同,大致分为几种:中国国内投资标的回报吸引力;主权基金投资组合多样化需求;中国在全球经济中重要性提高;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全球固定收益基准调整;政治多元化;“一带一路”为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对中国资本项目管理将进一步放开的预期等等。

  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2021服贸会“国际金融中心联合展区”策展人傅诚刚表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及央行作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代表,均高度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动力和长期发展潜力。在全球疫情肆虐及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压舱石和主动力,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景顺这样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选择中国服贸会平台首发其全球旗舰报告的中文版,是十年来首次。报告诸多有信服力的观点基于全球代表性的样本调研。在服贸会首发中文版报告,也体现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特别是主权财富管理机构对中国金融开放和长期经济增长潜力的强烈信心。”傅诚刚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张雪)

报告: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看好中国经济

2021-09-08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