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十四五”将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

2021年09月08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是海南‘十四五’期间卫生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记者日前从海南省卫健委获悉,海南省计划3年投入10亿元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让“大病、疑难疾病”患者在海南岛内就能得到救治。

  根据海南省各学科基础综合能力和功能定位,此次建设的内容主要分为省级器官系统疾病中心、优势学科、培育学科及扶持学科四类,分批建设,分步骤验收。各学科主要从学科床位规模、人才队伍、临床服务能力、科研教学、学科影响力等多方面开展建设,全面提升医教研综合能力和学科影响力。同时为保证高质量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此轮学科建设建立竞争机制,部分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由两家医院同时筹建,并根据各自建设情况经评估后仅保留一家作为建设单位,提升医院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的局面。

  据了解,海南省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将打破以往各医院平衡发展、没有特色的局面,引导医院差异化发展,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模式,重点打造各自的特色和亮点科室,形成海南医学学科的高地。让全省患者都知道看哪个病去哪个医院最好,打造一本海南省广大居民心中的“就医指南”,使医院有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安全感。

  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确定了6个器官系统疾病中心,包括心血管疾病中心、神经疾病中心、消化系统疾病中心、呼吸疾病中心、肾脏疾病中心和肿瘤中心。根据有关要求,统筹器官系统疾病中心相关专业在一个医院内,以节约医疗费用、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为抓手,促进医院体制改革,完成相关科室整合,达到方便患者就医的目的。对学科带头人的医教研能力提出要求,争取建设周期完成后能进入全国权威学科排行榜前30名或前50名,同时在全省的学科发展上起到辐射和帮扶作用。

  为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解除其后顾之忧,海南落实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基础上,近期又推进人才医疗保障政策落实。通过加强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建设,优化人才就医流程,改善人才就医环境。此外,海南省卫健委每年还将选派50名本土技术骨干,前往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医院进修培训,不断加强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十四五”将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

2021-09-08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