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扬抗洪精神 书写人间大爱

2021年09月08日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吉蕾蕾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1998年夏天,一场大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长江发生全流域大洪水,连续出现8次洪峰;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超历史纪录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发生特大洪水。洪水如猛兽,吞噬了良田、道路、房屋,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灾人口达2亿多人。

  面对滔滔洪水,军民干群团结一心,严防死守,同洪水进行殊死搏斗,最终赢得了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

  庚子之夏,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2021年入汛以来,我国多地再次经受暴雨洪水考验。危难之际,抗洪精神接续传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始终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展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奋进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20多年过去了,诞生于危难之中的抗洪精神,没有因时间流逝而褪色,而是历久弥坚、熠熠生辉,始终激励着我们经受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

  万众一心彰显团结伟力

  今年6月28日,“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展览中,“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的陈设,再现了人民军队98抗洪的壮阔场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参观者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些电闪雷鸣、大雨瓢泼的日子。

  1998年8月7日13时50分,长江干堤九江段4-5号闸口大堤禁不住持续高位的江水浸泡和压力差,轰然倒塌。汹涌的长江水如脱缰野马,急速向九江城区方向涌去,数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面对特大洪水的袭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周密部署,指挥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广大官兵更是以勇敢的气魄和坚定的毅力,一次又一次顽强战胜了洪峰。

  构筑围堰、封堵决口、填塘固基……广大官兵冒着炎炎烈日,搬石料,垒堤坝,一身泥水一身汗。热了,就用编织袋兜起江水冲头降温,或者干脆跳到浑浊的江水里浸泡一下再战斗;困了,就大把大把地往脸上抹风油精,赶走瞌睡。他们始终牢牢挺立在滔滔洪水面前,一步也不曾后退,“人在堤在”的铮铮誓言回响在抗洪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今年7月中旬以来,罕见的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人民子弟兵听令而行、逆行出征。某部战士连夜递交58份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义无反顾奔赴救灾一线。许多官兵连续奋战,脚被泡得发白浮肿,休息时就在路边席地而眠,市民看着心疼地说:“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越是艰险越向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到子弟兵和人民群众携手奋战的身影。

  “老人小孩妇女先上,我一定会救你们出去!”遭遇连续强降雨后,河南省郑州市雅居乐小区由于地势低洼,洪水及胸,有大量群众被困。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乘着冲锋舟投放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安抚并转移被困群众。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队员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期间只吃了一顿饭。“在大灾面前,即便我们竭尽所能,能做的也太少,但我们却收获了无数致敬、赞美和感动,让我如何不热爱我的祖国、我的这份公益事业!”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队长纪小川说。

  九州同风雨,患难见真情。越是遇到困难,越能体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危难之际,洪灾面前,“橄榄绿”“火焰蓝”“志愿橙”,无论身着何衣,不管来自哪个地区、部门、组织,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们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甘共苦、团结一致,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的协作精神,凝聚成抗击洪水的强大合力。

  逆向而行诠释英雄精神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越是情况危急,广大军民越是不屈不挠,表现出超人的勇气、惊人的毅力和坚强的组织力。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英雄倒下去,千万个英雄站起来。“98抗洪生死牌”上,黄义成、唐仁清、李建强等16位共产党员用生命写下铮铮誓言;长江抗洪抢险总指挥董万瑞在九江决口时临危受命,率领3万多名官兵奋战五天五夜,时年57岁的他更是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滔滔洪水中,与士兵一起封堵决口;原广州军区某部战士李向群在抗洪数日间参加了8次抢险战斗,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每次被送进医院救醒后,又立即拔掉输液针管上堤战斗,终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年仅20岁……正是这些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抗洪英雄,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凝聚起抗洪抢险的伟大力量。

  灾难面前,总有人毅然前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紧要关头,总有人拼命奋斗,贡献小我守护大家。

  2020年夏天,长江、淮河、巢湖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汛情考验。有一群奋不顾身的人,将英雄之躯定格在与洪水的持续搏击中。

  2020年7月22日,安徽庐江县石大圩防洪大堤被洪水撕开了20米宽的口子,6500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已在抗洪一线奋战了几个昼夜的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再次集结队伍投入救援。由他领航的1号艇突遇3米多的水位落差侧翻,陈陆被卷入洪流中英勇牺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夺取一次次抗洪胜利的力量源泉。

  2020年6月21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普降暴雨,山洪倾泻而下,1670余人的坡儿垴村岌岌可危。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巡堤查险。堤上泥泞,刘水存不慎跌入河道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他已经好几天没怎么睡,什么事都冲在前面。”在村民记忆中,58岁的刘水存最常说的话是“马上到”。

  面对一次次汹涌来犯的洪水,抗洪抢险人员逆向而行、舍生忘死,灾情愈险、信念愈坚、斗志愈强。

  坚韧不拔筑就牢固防线

  防汛抗洪是必须打赢的硬仗。这不仅是对民族意志力的考验,也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考验。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建设,集水库、堤防、水闸、蓄滞洪区、分洪河道于一体的防汛抗洪工程体系已基本形成。目前,我国有5级以上防汛抗洪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000多座,还有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同时,治水理念也在不断提升改进。我们从以前的“被动应战”转变为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应对策略,紧紧握住防汛抗洪的主动权。

  近年来,我国灾害预警能力也有了明显提升。1998年,水利部门收集全国3300个水文站的水文信息需要两个小时。如今,收集全国11万个水文站实时信息仅需10分钟至15分钟。这为迅速应急防汛抗洪,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特别是人员伤亡赢得了宝贵时间。

  每年洪涝灾害人员伤亡中,约有70%是由山洪灾害造成的。目前,应对山洪最有效的办法是提前预警、及早转移。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浙江宁波市一级的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对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区域及时预警,当地一个村庄147名村民紧急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

  重点水利工程在防洪度汛工作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7月17日至22日,我国海河流域漳卫河系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漳卫河形成2021年第1号洪水,岳城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到每秒4860立方米,多条支流超警超保,沿线蓄滞洪区相继启用,卫河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彭村段出现决口。海河水利委员会防御部门党员干部全员上岗,与漳河上游局、漳卫南局水文应急监测队伍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开展重要水文要素测量和洪水分析,科学调度岳城水库闭闸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

  水利部数据显示,从今年入汛至8月15日,全国3103座次大中型水库通过拦蓄洪水,减淹城镇936个次,减淹耕地1229万亩,避免人员转移650万人。与此同时,各级水利部门密切监视雨情,向相关防汛责任人累计发送预警短信3100多万条,向受威胁区域公众发送预警短信7.4亿条,预警预报一次次跑赢洪水、山洪灾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多年过去了,通过一次次抗洪抢险斗争,抗洪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儿女血脉之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发扬抗洪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新的历史伟业。(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扬抗洪精神 书写人间大爱

2021-09-08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