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服贸会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积经验

2021年09月07日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周宇宁 王俊杰)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今天闭幕。本届服贸会,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经验。

  2021年服贸会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俊杰摄

  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服贸会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本届服贸会的特色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经验。疫情防控是服贸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服贸会组委会增设了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加强防疫工作组织领导,执委会认真制定防疫规定,并采用大数据监测、视频巡控、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对参展参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宝和体温等即时查验,加强展会现场巡查,确保各项防疫规定落到实处,不漏死角。本届服贸会线下参展参会人员和观众人数实现“零感染”。今年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政企对接、产学对接、企业交流和洽谈,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安保工作扎实细致,确保了服贸会的顺利举办。

  二是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示了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物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务、发布新成果。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00,本届服贸会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三是展示了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和服务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本届服贸会专门设立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全面展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成就和贡献,展望“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广阔前景。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展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最新前沿技术和最新应用场景。围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8个专题举办企业展。

  王志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服贸会各项成果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新空间;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全力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加强对本届服贸会交易成果的跟踪和落地服务,搭建有效的服贸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为促成后续成交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总结本届服贸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和需要的办展办会体制机制,加强精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贸会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冯虎)

商务部:服贸会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积经验

2021-09-07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