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经济观察】万亿美元“扶”不起美就业数据

2021年09月07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上周非农新增就业数据公布后,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摆在美国当局面前——去年以来实施天量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除了不断吹大美国股市之外效用越来越弱,随着新一波疫情蔓延,美国正面临刺激经济政策捉襟见肘、“工具箱”即将见底的窘境。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美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23.5万,不但远不及7月的105万以及6月的96.2万,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72万左右,是今年1月以来最低。有分析指出,8月非农就业数据暴跌,反映出美国民众对疫情蔓延、新增病例不断上升冲击经济复苏的严重担忧。

  美国疫情形势究竟有多严峻?每日新增10多万确诊病例以及数百人死亡的数据或许已让人麻木,美国盟友的行动可能更有说服力。8月30日,欧盟理事会经过评估,决定将美国从旅客来源地“安全名单”中删除。作为亲密盟友,欧洲的决定折射出美国疫情真实情况,而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现在较两周前恐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疫情带来的冲击绝不止就业和旅行,还使美联储原本逐渐清晰的缩减购债进程再度不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底举行的杰克逊霍尔经济政策论坛上曾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开始缩减购债,同时将仔细评估德尔塔毒株疫情的风险。现在看,全球市场对缩减购债的规模和时间关注较多,但很多人却忽略了疫情风险,以至于被8月的就业数据弄得措手不及。低迷的数据也让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迟迟不能实现,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

  除了就业之外,近期一些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在疫情冲击下显著放缓。市场信息服务机构埃信华迈9月3日报告显示,美国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4,低于7月的59.9,私营部门的产出增幅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埃信华迈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美国服务业增长8月大幅放缓,服务业与制造业均出现需求显著放缓并遭遇招聘和供应困难。

  去年3月以来,美国已出台超过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举措,并辅以美联储“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然而,8月份美国经济数据表明,史无前例的超宽松政策既没能让美国摆脱疫情,也迟迟没能恢复经济增长动力。进入9月,美国当局还面临刺激政策到期、债务违约风险上升等难题,在可用的政策工具已经捉襟见肘的局面下,美国经济复苏该怎么办,恐怕只有天知道。

  不过,一片混乱之中也并非没有受益者。至少,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进一步巩固了美国股市这个“坚硬的泡沫”。有分析认为,疫情对美国经济复苏冲击越大,美联储缩减购债就会越犹豫,市场上的流动性持续时间就越长,美国资本市场的获益更多。不仅如此,以债务货币化的形式向全世界分摊危机处理成本、转嫁财政经济负担恐怕是美方大概率要采取的行动——这是全球经济复苏躲之不及的“砒霜”,但却是美国一些人甘之若饴的“蜜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冯虎)

【国际经济观察】万亿美元“扶”不起美就业数据

2021-09-07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